大紅門(行醫必精)120北海感冒不吃藥,喝白開水,是拿命玩

我日夜兼程,12月3日到了廣西,隔天有一位朋友感冒了!我勸他吃藥,可是,他說:感冒從來不吃藥,喝白開水一個星期好了!聽他這樣沒有腦子,螞蚱踢壞了腦子的話。我什麼也不說了。這樣到了19號,感冒沒好,咳嗽,發燒暈倒在泥濘的爛泥地裡。這樣相信我的話了!電話問我怎麼辦,我說:吃一副藥茶,睡一個晚上好了!感冒靠白開水治,身體等於受了一次大傷,免疫力下降,一次比一次弱。我見過多的是這樣的,感冒靠著,什麼癌症,糖尿病都附身了!這樣腦子讓螞蚱踢殘廢的人大有人在。結果,今天喝了藥茶人精神起來了。一次次道歉,訴說自己固執己見的不對。

很多人認為感冒只是小病,不用吃藥,扛幾天也就過去了。還有人會用喝薑糖水、發汗等辦法對付。殊不知這些方法只適用於輕度風寒感冒,而對於多數病毒性感冒,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不僅如此,感冒後不對症治療,可能帶來非常嚴重的危害。

感冒還可引起心肌炎、肺炎等嚴重併發疾病,一次次不正確治療免疫力下降。如不及時救治,有可能危及生命。2012年發佈的《普通感冒規範診治專家共識》明確指出,感冒治療原則以對症治療為主,通過迅速改善或消除感冒症狀來縮短病程,減輕感冒的危害。

及時治療可有效緩解感冒症狀,如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不僅自己感覺舒服了,同時也能減少感冒病毒傳播到周圍空間的機會,以及減少傳染給他人的風險。所以,感冒硬扛是以自己和他人健康為代價的,並不推薦。

症狀不同藥物選擇不一樣:感冒了,看著藥店各種各樣的藥物,很多人不知哪種適用於自己的症狀,常常無所適從。其實,患者可針對症狀選擇藥物。如出現鼻塞、流涕等症狀可選擇含鹽酸偽麻黃堿的感冒藥;若發燒或頭痛的話,可用含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的感冒藥;打噴嚏可選含撲爾敏、苯海拉明等的感冒藥;咳嗽可選含右美沙芬或那可丁等的感冒藥。如果不喜歡西藥,可以找有豐富經驗的中醫開二副藥茶,二天就好了。

其中,偽麻黃堿與撲爾敏的複方組合是《專家共識》推薦的經典組合,對於早期僅有鼻部卡他症狀的感冒患者,治療四天可顯著改善90%左右的鼻部症狀。

複方感冒藥只應選一種服用:為快速消除感冒症狀,很多感冒患者會同時服用幾種感冒藥,這種做法是錯誤的。

目前的感冒藥大多是複方製劑,其組方成分相同或相近,藥物作用大同小異。而同時服用可能導致重複用藥、過量用藥,出現不良反應的風險可能隨之增加。因此,複方抗感冒藥只選一種服用即可,聯合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正確進行。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公眾應當做到勤洗手,經常開窗通風,避免髒手揉摸口鼻眼,有小孩的家庭還應經常清洗兒童玩具等,以阻斷感冒傳播管道,積極預防感冒的發生。感冒不是小病,一樣能要人命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