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門(健康是福)140口甜

昨天,就想寫一下(我的兄弟叫阿魁),因為這個題目小就暫時沒有寫。阿魁,25歲,愛吃麻辣燙,晚上喝點酒。我曾經說過他要改變這樣的不良生活習慣。但是,他自恃年輕不聽勸說,我回北方昨天早晨大流說:阿魁住院一個月了,胃穿孔自己打的120,沒有死了!

同樣今天看了幾天年輕人,兒童也是虛症非常深了。他們不懂,我也不願意把最後的結局說給他們聽,只是提一些合理化建議,希望他們能夠明白。

我站在街頭看風景,風景中出現一個少女,踟躕彷徨來來回回走了幾次,才過來問我:老師,為什麼半年多了我口裏老感覺甜甜的……

我說:打住,先別說。聽我說一下,一是你的胃,二是你血糖升高了!

我這幾個月吃不進飯去了。她沒等我說完立刻就說明了自己的狀況。

口甜為脾熱症狀,對年輕人來說常因過食辛辣肥甘之品,滋生內熱,所謂“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發為口甘;或因感受天之濕熱,蘊結脾胃,與穀氣相搏,上蒸而口幹。臨床上兼有口渴引飲,多食易饑,或唇舌生瘡,大便幹結,舌紅苔燥,脈數有力等症狀。治擬清熱瀉火為法,輕者用瀉黃散,兼有腑實者,可用大黃黃連瀉心湯加減。

有了口味甘甜症狀超過十天必須及時調理,等病症發作了那樣再治療耗費的金錢,時間就多了!自己身體也難受。這個問題我想,千裏木文化中心脫老闆最理解為什麼未病先治的道理。

口甜亦稱“口甘”,指口中自覺有甜味。最早見於《內經》。多屬脾胃濕熱。可見於平素嗜食甘肥厚味的消渴病人。《素問·奇病論》雲:“夫五味入口,藏於胃,脾為之行其精氣,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轉為消渴”。

一、病因病機

脾胃積熱、脾胃濕熱

二者常因過食辛辣肥甘之品,滋生濕熱,發為口甘;或因感受天之濕熱,蘊結脾胃,與穀氣相搏,上蒸而口甘。熱偏重者則為脾胃積熱,濕偏重者則為脾胃濕熱。

氣陰兩虛

年老或久病,傷及脾胃,導致氣陰兩虛,虛熱內生,脾津受灼,而為口甘。

二、分型調理

脾胃積熱

臨床表現:口中發甜,口幹欲飲,多食易饑,或唇舌生瘡,大便幹,溲黃,舌紅苔黃而燥,脈數有力。調理思路:清熱瀉火。

脾胃濕熱

口淡而甜,納呆食少,胸脘痞悶,口中粘膩,肢體困倦,便溏不爽,舌紅,苔黃膩,脈滑數。調理思路:清化濕熱。

氣陰兩虛

臨床表現:口甜,不思飲食,口幹欲飲不多,神疲乏力,脘腹作脹,大便不調,舌幹稍紅,苔少,脈細弱。調理思路:益氣健脾,和胃養陰。

口甜引發的病症主要有,糖尿病,胃炎,胃潰瘍等中焦疾患。我想,剛剛開始感覺口甜時候也是人體免疫力系統給你發出的信號彈,只要辨證對路調理十天半月就好好的了。如果引發出來病症那麼就要有長期吃藥準備了。

口苦,有些是癌症患者前期的反應,我經歷了幾百例這樣的患者以後深有體會。所以,有口苦問題的朋友要及時全面的調理好自己免疫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