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己的人生

 原創 2017-02-15 傅大哥 傅山大紅門

 大紅門(人生感悟)172

朋友病了!說了很多,他聽不進去,還說:該死該活天註定的事!健康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力但不是每個人的專利,擁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遺傳、社會、醫療、環境等因素占到影響我們身體的40%,而那60%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所以要有一個良好的健康觀念是很重要的。

一,金錢不等於財富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的例子說明,付彪、高秀敏、陳曉旭、候躍文等,他們有錢沒有?有!金錢不等同財富,他們一生為錢所累,但最後金錢沒能把生命換回。

所以我們通常把健康比做一,把你所擁有的企業、權力、地位,車子、房子、家人、朋友,比做一後邊的零,當健康的一倒下時,你所有這一切都將沒有意義,所以金錢有價,健康無價,只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和快樂,在中國健康導刊上登載了這樣一篇文章,一個38歲均瑤集團的董事長英年早逝,對於他來說他的家庭是一個悲痛,對於國家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損失,因為他正是才華橫溢的時候,正在釋放能量的時候,他的生命卻嘎然而止,所以說健康是最大的財富。千金撒去還複來,健康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二,沒感覺不等於沒有病病

許多人說我沒有感覺,其實沒有感覺不代表健康,在北京的青年報上曾經寫過這樣一篇文章,一個18歲的花季少女居然猝死在課堂上,等學校的醫生來檢查、核查孩子看病的病歷,發現沒有檔案,你能說這孩子是健康的嗎?所以沒有感覺不代表健康。我們人有兩大饑餓,肚子餓了一定會有感覺,吃點米飯、紅燒肉馬上就會有感覺,飽了就會有勁,但是細胞餓了看不見,摸不著,因為我們人體是由60兆億細胞組成的,當我們人體的細胞有30%處於饑餓時,我們人體是沒有感覺的,當有50%處於饑餓時,我們會有一些感覺,有點疲勞,這兒疼,那兒不舒服,到醫院檢查,各項指標都正常,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亞健康,也叫第三狀態,也叫灰色狀態.

那如果人體70%的細胞都饑餓時,那這個人就有病了,必須上醫院看醫生,那如果我們人體的細胞全部都饑餓了,細胞都倒下睡覺了細胞都不幹活了,那這個人也就倒下了。有個可能會問現在健康的人有多少呢?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只有5%的人是健康的人群,真正有病的占到了25%,而剩下的70%的人群都是灰色狀態,也就是亞健康狀態,也就是說這70%的人如果說我保健了,那就會往健康的方向發展,如果說你不保健那就會慢慢滑向疾病,成為病人。所以專家說保健工作從現在就要做起,從胎兒就在抓起。

三,吃得好不等於有營養更不等於均衡營養

人們的生活水準越來越高,我們的飲食結構全面倒置,吃的全是精米精面,很多病是一口一口吃出來的,全是高價錢的菜,其實吃的好不等於工營養更不等於均衡的營養,只有均衡的營養才能給人們帶來健康。國家衛生部統計:近幾年我國死於營養過剩的人已經超過營養不良的人數,我們現在有很多人飲食結構都發生了倒置,油甜鹹排到了第一位,它對我們的健康威脅最大,特別是油炸食物,在去年《中國食品報》上,寫著這樣的一篇文章,油炸食品,在炸的過程中油加熱到120度時,就會產生一種毒素,叫丙烯醯氨,專家研究這是一種強致癌物,所以肯德基、麥當勞等洋速食被告上法庭,所以,我們不要再拿這些垃圾食品給孩子做獎勵食品。很多老人告訴我們糖吃多了會敗骨,所以現有很多的孩子糖吃多不好好吃飯,如果是肥胖患者,糖尿病患者,這個糖你還敢吃嗎?再看這個鹽,營養專家說一個正常人一天攝入量不能超過6~9克,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人這個鹽還得控制少吃。

好吃的魚肉蛋奶被人們排到了飲食結構的第二位,我們人在健康時一般是弱鹼性體質,當生病時,就變成了弱酸性體質,魚肉蛋奶也是酸性食物,如果酸性的體質再給酸性的食品,那叫雪上加霜,所以人們越吃越嚴重,而且現在的雞鴨魚肉喂的都是催長素,這些催長素,吃到孩子身體裏是催長,吃到我們身體裏叫催老,所以現在很多年青人的各項生理功能都在下降,這就是提前衰老的表現啊。

水果、蔬菜排到了第三位,水果、蔬菜各負其責,不能互相替代。其實穀類、豆類薯類也就是五穀雜糧對我們人體的健康最有益了,但很多愛美女士為了減肥都不吃主食,怕吃了會發胖,其實真的不對,國為五穀雜糧裏的粗纖維會含量特別高,這個粗纖維能幫助我們清理體內的垃圾毒素,老人常說,人要長生,腸要常清。因為便秘是百病之源,那我們今天就應該怎麼做呢?必須把這個飲食結構調整過來,五穀雜糧排第一,水果蔬菜第二,魚肉蛋奶第三,油甜鹹最少,這才是正確的飲食結構。

再有,電視上經常提到北京的空氣污染程度,經常報告空氣污染指數,我們常聽說某某河流污染了,現在的桶裝水已經成為一個行業,飲水機也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我們身邊,我們吃的糧食、 蔬菜、水果都有農藥化肥,雞鴨魚肉裏面大量的添加劑,兒童吃了催長,我們成人吃了催老,所以電視上經常有”三十歲的人,六十歲的心臟”“四十歲的人六十歲的腎”的廣告詞。就好比這個“癌”字,一個口是水污染,二口是食物污染,三口是空氣污染,當污染堆積如山的時候,我們也就得病了。 這些食物不吃,不現實,吃了呢怎麼辦?如何讓體內的毒素排出體外,這才是重要的。

四,食療大於藥療

哲學家培根說過這樣一句話,養生保健並非醫學所能替代,那麼醫院是幹什麼的?醫院是救急的,有急有難找醫院,我們知道化學藥品不如草藥,但是我們國家的中草藥不出口,就是中草藥都大面積種植,農藥超標,如果連續喝上一個月的中藥,也可以輕度中毒,因為農藥蓄積在我們的肝臟,一般不能很快排出去,只能慢慢代謝掉。所以有“是藥三分毒”之說。現在有個新的代名詞叫藥源性疾病,比如高血壓的藥嚴重傷害腎臟,有的人吃了三十年的降壓藥,最後連腎都保不住了,都不知道為什麼,凡是降血脂的藥嚴重傷害肝臟,所以藥的毒副作用對我們人體的傷害是非常大,但是,我們一定要弄明白,藥根本不可能從根本上去改變我們的身體,只能起替代作用,老人有句話叫:有病三分治七分養,因為藥起到的是控制—-替代,還有心臟病,很多人在吃速效救心丸,等這些藥不起作用了改成,作個支架、搭橋安個起搏器。所以,我們過去的觀念就是:攢錢—-等病—–進醫院花大錢—–痛苦而終;那麼現在的觀念是:花小錢—-養生—–精力充沛—-享受生活—-無疾而終。我們中國有五千年的食養文化,也就是能夠食療就不別去藥療,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全球死亡的人中,有1/3死於藥物的濫用,很多人常年累月依賴於藥物,且始終得不到健康,這值的我們去反思, 我們都知道蓮子清心、百合潤肺、大棗補血 ,這些都叫食療,所以食療起到的作用是營養細胞的,它有啟動修復細胞功能的作用,使細胞再生。所以很多人通過食品一天一天的帶來了健康。所以十六大把健康提到了重要議程,全民奔小康,先要有健康。與其存錢等病,不如花個小錢保健康,這是當今健康體檢火暴的根本原因。

古人雲:“大醫者,不治已病治未病也。”,而不是等有了病再去治。

五,預防大於治療

我們中國古代醫聖扁鵲,醫術聞名暇耳,因為他治好了很多的疑難雜症,可是在扁鵲的心目中,他最崇拜的人他的大哥,因為他大哥一直做的是一項預防的工作。

在2001年國家對全國一年的醫療費用統計了一個數據,就是在2001年這一年的醫藥費以及直接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4000億,而我們眾所周知的三峽工程歷經15年才耗資2000個億,也就是這一年的醫藥費夠建七個三峽工程的。國民的健康狀況這個樣子,國家也著急,所以十六大也提出了這樣的口號,全民奔小康,先要有健康,與其存錢等病,不如花個小錢保健康。要在沒得病之前留住健康,所以國家“九五”攻關做了這樣一個專案:就是說如果我們拿出一塊錢來保健,就可以省去8塊5的醫藥費,還將省去100塊的搶救費、手術費,大家看把錢存到哪家銀行會有這樣的利息,所以我們真的應該來學些知識然後拿著知識來保健自己和家人,人一生病真的很痛苦,所以說我們要注重保健,您自己不受罪,兒女不受累,為國家節省了醫藥費,還有利於全社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