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大力

 原創 2017-02-09 傅大哥 傅山大紅門

 大紅門(中醫藥學)167

我在治療治勞倦胸翳咳嗽經常用這個方:

牛大力1兩、白花苦燈籠5錢、鐵色金5錢、五爪龍根5錢、清水四碗,煎成一碗服。

見效快,效果好。此方中的牛大力功不可沒,起到了主要作用。牛大力又叫豬腳笠、山蓮藕、金鐘根、倒吊金鐘、大力薯,牛大力為豆科崖豆藤屬植物美麗崖豆藤,是傳統的藥食同源植物,以根入藥,經濟價值與藥用價值極高。 全年可采,以秋季挖根為佳。洗淨,切片曬乾或先蒸熟再曬。

牛大力中藥牛大力性平味甘,有補虛潤肺、強筋活絡的功效,常用於腰肌勞損、風濕性關節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肝炎、遺精、白帶等。它除了入藥煎劑外亦常為廣東民間入湯作食療、藥膳之用。

此乃嶺南常用生草藥, 可在街市買到或舊式中藥店找到。牛大力有補虛潤肺,強筋活絡的功效。主治腰肌勞損,風濕性關節炎,治肺熱,肺虛咳嗽,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肝炎,遺精,白帶。牛大力煲瘦肉作日常湯水, 對吸煙所做成的痰咳是一個不錯的食療。

牛大力的功效

【性味】 甘,平。

【歸經】:歸肺、腎經

腎虛,血氣不旺,風濕骨痛,經常咳嗽患有急慢性支氣管炎及吸煙人士尤其適合食用牛大力。

此外,牛大力有助清熱解毒的功效吃煎炸食物過多,通曉熬夜,用牛大力煲湯,有消腫解毒、改善便秘的功效。牛大力除擁有獨特香氣外,還含有豐富食物纖維,有助改善便秘,牛大力甘平,有補虛潤肺、強筋活絡的功用。

牛大力治病後體虛用這個方子:

牛大力60g,千斤拔、掌葉榕各30g,土人參15g,豬瘦肉適量,水煎服。牛大力可以治腰肌勞損:牛大力根、千斤拔各30g,牛膝、山萸肉、威靈仙各12g,水煎服。

廣東 陽江有種植牛大力的農場,衍生出許多牛大力副產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