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

 原創 2017-02-08 傅大哥 傅山大紅門

 大紅門(中醫藥學)166

常常有女性患者求診,經期前乳腺脹痛,肚子疼痛,經期淅淅瀝瀝八九天不乾淨都有,這樣症狀我就投入適量的玫瑰花來做藥茶調理患者症狀一到二月恢復正常。幾年來有近萬患者收益,她們開始不解,因為藥茶好香,好好喝喔!二粒玫瑰花加幾位小藥可以解決身體病痛。因為她們肯定對玫瑰花沒有深入瞭解,以為那個不是藥材,應該是食品飲料一類的東西 ,實際上是錯誤的。

中藥玫瑰花的功效與主治:舒肝解鬱,和血調經。主治胸膈滿悶,胃脘、脅肋、乳房脹痛,月經不調,赤白帶下。泄瀉痢疾,跌打損傷,風痹,癰腫。

1.姚可成《食物本草》:”主利肺脾,益肝膽,辟邪惡之氣,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

2.《藥性考》:”行血破積,損傷瘀痛,浸酒飲。”

3.《綱目拾遺》:”和血行血,理氣,治風痹。”

4.《本草再新》:”舒肝膽之鬱氣,健脾降火。治腹中冷痛,胃脘積寒,兼能破血。”

5.《隨息居飲食譜》:”調中活血:舒鬱結,辟穢,和肝。釀酒可消乳癖。”

6.《現代實用中藥》:”用於婦人月經過多,赤白帶下及一般腸炎下痢等。”

7.《河北中草藥》:”行氣解鬱,柔肝醒脾,治消化不良,上部食管痙攣,咽喉有異物感;辟濁和中。”

8.《山東中藥》:”治肝胃氣痛,噁心嘔吐,泄瀉,口舌糜破,吐血,噤口痢。”

中藥玫瑰花的藥性

味甘、微苦,性微溫。歸肝、脾、胃經。芳香行散。

1.姚可成《食物本草》:”味甘、微苦,溫。無毒。”

2.《綱目抬遺》:”入脾、肝經。”

3.《隨息居飲食譜》:”甘、辛,溫。”

4.《偽藥條辨》:”味甘,性微溫。”

炮製:取原藥材,除去雜質及梗,篩去灰屑。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陰涼乾燥處,防潮。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10g;浸酒或泡茶飲。

注意:《本草用法研究》:“陰虛有火者勿用。”

《本草正義》:

“玫瑰花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氣活血,宣通壅滯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推斷氣分藥之中,最有捷效而最為馴良者,芳香諸品,殆無其匹。”

對於女性來說,多喝玫瑰花,還可以讓自己的臉色同花瓣一樣變得紅潤起來。這是因為玫瑰花有很強的行氣活血、化淤、調和臟腑的作用。我們平時所說的臉色不好或臉上長斑、月經失調、痛經等症狀,都和氣血運行失常,淤滯於子宮或面部有關。一旦氣血運行正常了,自然就會面色紅潤、身體健康。女性在月經前或月經期間常會有些情緒上的煩躁,喝點玫瑰花也能起到調節作用,安撫穩定情緒。

玫瑰瘦腿茶沖泡方法;桃花、玫瑰花、荷葉、檸檬片各5克,沸水泡15分鐘,玫瑰瘦腿茶有健脾健胃,提神解鬱,潤腸通便,排出身體多餘水分,對腿部脹脹的族群, 久坐的上班族,有塑身功效。不要加入蜂蜜或冰糖,開水沖服原汁原味喝最合適。

對於一般氣滯血淤造成的婦科疾病,我贊成入藥選用玫瑰花,不是特別嚴重的都不要用水蛭,桃仁,丹參去攻破,玫瑰花只要配伍得當,效果不差,主要是入口溫柔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