菟絲子

 原創 2017-02-05 傅大哥 傅山大紅門

 大紅門(中醫藥學)163

菟絲子作為養生保健、益壽延年之品,古代養生家、民間都常常服食菟絲子,能夠收到補益強壯的作用,而且還沒有任何毒副反應,安全而有效。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稱“菟絲子補不足,益氣力,肥健人,久服明目”。《名醫別錄》中也說它能“養肌強陰,堅筋骨,久服明目,輕身延年”。

記得治療一例年紀近四十歲婦女的婦科病中重用菟絲子醫案:此婦女以往月經正常,近一年來月經量多,色紫有血塊,2010年8月份大出血10餘天,以後月經頻至,甚至一月二至,量多行經日久(10餘天)。今年1月份因陰道大出血而行刮宮術,病理診斷為“子宮內膜增殖症”。以後月經閉止二月後,陰道出血淋漓不止約10餘天。曾用黃體酮治療,月經來潮時則淋漓不止,色黑紫,量偏多,有小血塊。近兩年來性情煩急易怒。伴有胸脅脹滿、納差、腹脹、腰酸痛,便幹,2~3日一次。

舌質淡紅。脈弦滑。

辨證:脾腎不足,血熱肝旺。

治法:健脾補腎,涼血疏肝。

處方:淮山16克 菟絲子36克 續斷9克 生地熟地各15克 白芍9克 炒荊芥9克 柴胡6克 黃芩9克 丹皮9克 益母草16克

治療經過:2011年6.26日。上方服3劑後月經來潮,行經4天,色紅,量中等。因胸脅脹疼明顯,前方加川楝子9克,繼服7劑。2011.8.1日藥後按月行經兩次(6.18~22日,7.16~19日)血量減少,行經4天。繼服前方5劑。2011.9.27日復診,自6月19日~8月1日共服中藥23劑。諸證消失,月經按時行經,血量減少,行經3-5天,正常行經已3次。停藥觀察,月經又規律來潮二次,週期稍有提前。(23至25天)。

診斷:崩漏(血熱肝旺型)

中醫認為,菟絲子性平,味甘辛,是藥食兩用作的佳品。菟絲子作為藥用,倍受醫家所喜愛。中醫認為菟絲子的功效與作用主要表現在在補肝腎,益精髓,明眼目這幾個方面。

性味:辛甘,平。

歸經:入肝、腎經。

功效:補腎益精;養肝明目;固胎止泄。主腰膝酸痛;遺精;陽痿;早洩;不育;消渴;淋濁;遺尿;目昏耳鳴;胎動不安;流產;泄瀉。

禁忌:陰虛火旺、陽強不痿及大便燥結者禁服。

今天給朋友介紹一篇菟絲子養生食療做法:     材料:菟絲子20克、冬瓜300克、料酒10克、薑5克、蔥10克、鹽3克、雞油30克

製作方法:

1、菟絲子炒香,研成細粉;冬瓜去皮,洗淨,切成小塊;薑切片,蔥切段。

2、菟絲子、冬瓜、薑、蔥、料酒同放燉鍋內,加適量的水,用大火燒沸,再改文火燉煮半小時,加入鹽、雞油即成。

功效:菟絲子的功效與作用在這道菜品中主要有防治遺精、消渴、尿有餘瀝、目暗等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