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門《中醫藥學》229蜈蚣草

為文之初,我就有個戒律,不為金錢出賣良心。有一位非常有名氣的老闆,一直希望我幫他寫傳記。他說,你寫多少萬字,我就給你多少萬塊錢,先給錢再寫也可以,給房子也可以。但我不肯寫。不過,我倒非常想寫寫中醫,中醫是我們中國永遠站在最高點上的文化,所以我很喜歡中醫。我知道,除了醫術之外,你還從你的家傳身上繼承了另外一種東西,我們可以稱之為精神、醫德、醫魂等,它屬於一種人性與人格的力量。你的醫德、醫風以及生命經歷,都體現了這一點。

中醫學是從“資訊”的角度切入,來研究和把握人生命活動變化規律,並建立了其健康保障的體系的。也就是從“人”外在的運動狀態和方式的觀察入手,“以外揣內”,應用醫者的感官,通過望聞問切的方法,充分收集患者的臨床表現,然後依據已有的理論和知識,對所收集的患者“運動狀態和方式”進行分析理解,推求出內在的變化規律,再根據中醫理論和臨床經驗,做出診斷和干預的決策,而患者干預後的反應,是進一步進行干預調整的重要依據。就這麼一套很簡單的方法,是從時空兩個維度既關注患者空間上呈現的性狀和態勢,還關注隨著時間變化的過程和所呈現的變化規律。同時中醫還有個最大的特點,是把干預和人體的狀態變化關聯起來看。這就是所謂的“神農嘗百草”的方法,結果告訴你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干預,患病的人會達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狀態,告訴你如何駕馭人的健康,即回答了“是什麼”的問題。但這種方法並不能告訴你“證(運動狀態與方式)—治(干預)—效(干預效應)”關聯的物質本源,回答“為什麼”的問題。這種方法因為是要通過“人”的運動狀態和方式來進行研究,所以必然是一種“整體觀”,即便看到的局部,也反映的是一個整體的狀態。同時,“人”的運動狀態離不開人的生活環境、離不開社會,離不開人文、哲學等,所以中醫學是自然科學與人文、哲學的融合,二者不可分離。正由於資訊有本體論與認識論的區分,在中醫學中,醫者往往起到一個主導的作用,這樣就形成了中醫辨證論治個體化診療方法,中醫人才培養方式,中醫古籍、學術流派等在中醫發展中的特殊作用等中醫不同于西醫學的獨特特點與中醫優勢。

今天介紹的是蜈蚣草:

別名蜈蚣蕨、小貫仲、百葉尖、蜈蚣蕨、貫眾、牛肋巴、篦子草、小蜈蚣草、狗脊、長葉甘草蕨、肺筋草、小牛肋巴、蜈蚣連、斬草劍、梳子草、黑舒筋草

來源蕨類鳳尾蕨科鳳尾蕨屬植物蜈蚣草,以全草或根狀莖入藥。全年可采,洗淨,曬乾。

性味淡;苦;涼

歸經肝;大腸;膀胱經

功能主治祛風除濕;舒筋活絡;解毒殺蟲。主風濕筋骨疼痛;腰痛;肢麻屈伸不利;半身不遂;跌打損傷;感冒;痢疾;乳癰;瘡毒;疥瘡;蛔蟲症;蛇早咬傷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2g。外用:適量,搗敷;或煎水熏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