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蟲

大紅門《中醫藥學》240

中醫貴在辨證治療,辨證正確才能對症用藥,也就能夠藥到病除。現在一些中醫門派搞敗了中醫的根本,不去繼承傳統到深山采藥,想像用中草藥起到西藥效果,這就出現了一副藥用附子三百克,黃芪一斤的事情,而這樣的現象現在開始蔓延開來。越來越多中醫開始超常規,大劑量使用中草藥。不管患者以後怎麼樣,只看眼前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其實,我四十八年研究中醫的經驗,堅持使用野生純正中藥材,比下一斤黃芪的後果好很多。當時看似好,大劑量的效果,一,二年死了,還是藥死的。中醫要興旺發達,還是要學習春秋,漢,唐,宋,元,明的路子,這樣才為正宗中醫。光寫處方不進深山親自采藥的中醫都是徒有虛名的中醫。

中醫面對患者辨證很重要;先看陰陽

~~陰陽:是概括病證類別的一對綱領。陰陽辨證是基本辨證大法,也是八綱辨證中的總綱,表、熱、實屬陽;裡、寒、虛屬陰。

陰證:是體內陽氣虛衰,或寒邪凝滯的證候。屬虛、屬寒。機體反應多呈衰退表現。

陽證:是體內熱邪壅盛,或陽氣亢盛的證候。屬熱、屬實。機體反應多呈亢盛表現。

陰虛證:是指機體陰液虧虛,而導致陰不制陽的虛熱證。常見的有形體消瘦,兩顴發赤,潮熱盜汗,五心煩熱,眩暈心悸失眠,咽幹口燥,大便幹結,舌紅、絳,無苔或少苔,脈細數。

陽虛證:陽虛是機體陽氣不足,陽不制陰的病變和證候,又稱虛寒證。常見的有面色恍白,形寒肢冷,喜踡臥,神疲乏力,痛處喜溫喜按,小便清長,大便溏泄,舌淡苔白,脈微或沉遲無力。

亡陰證:是機體陰液衰竭所表現的一種危重證候。主要證見:汗出而粘,呼吸短促,身熱,手足溫,煩燥不安,渴喜冷飲,面色潮紅,舌紅而幹,脈細數無力。

亡陽證:是機體陽氣暴脫所表現的一種危重證候。主要證見:大汗淋漓,面色蒼白,精神淡漠,身畏寒,手足厥逆,氣息微弱,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舌淡脈微欲絕。

今天介紹中藥名字叫;五穀蟲,別名蛆(《集韻》),穀蟲(《本草求真》),水仙子(《藥材資料彙編》)。

炮製取原藥材,除雜質,篩去屑。

性味:味鹹;甘;性寒

歸經:脾;胃

功能主治:健脾消積;清熱除疳。主疳積發熱;食積瀉痢;疳瘡;疳眼;走馬牙疳

用法用量內服:研末,3-5g;或入丸劑。外用:適量,研末撒,或調敷。

注意《本草用法研究》:“脾胃虛寒無積滯者勿用。”

1.《本草蒙筌》:治小兒疳脹。

2.《綱目》:治小兒諸疳積、疳瘡,熱病譫妄,毒痢作吐。

3.《醫林纂要》:健脾化食,去熱消疳。

4.《本草求原》:治臁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