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蒂

大紅門《中醫藥學》251

我少年,青年時代是在被周圍人(包括自己家人)看成一個廢人的狀態下一步一步活到了現在,其實當時只有發奮圖強的默默努力,沒有拋棄一切行走天下的遍訪高士學習壯志雄心,所以人生不能固步自封,不能自滿,自足,要敢於拋棄安逸的一切,讀完萬卷書,再走萬里路。不要羡慕那些捧著鐵飯碗,等著退休,吃飽喝足了靠時間等死的那些庸俗的人。人一生要有波瀾壯闊的故事,這個故事就是就是拋棄了一起,敢於擁抱清貧和寂寞。

我常常奉勸一些朋友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國際衛生組織文獻顯示:全球病人,有三分之一死於醫療性事故,三分之一是被藥害死的,三分之一是治死的。他們都不是因疾病本身致死的。所以我們真的要回到自然。

例如,我們常說的「祝你好運」,為什麼說運,實際指的是,順應天地節律養生就會走運;背離道而行就會揹運、壞運。所以說祝人好運。

有一味中藥甜瓜蒂,別名瓜蒂、瓜丁、苦丁香、甜瓜把

甜瓜蒂始載於《本經》,原名瓜蒂,列為上品。

性味味苦;性寒;有毒

歸經歸脾;胃;肝經

功能主治:湧吐痰食;除濕退黃。主中風;癲癇;喉痹;痰涎壅盛;呼吸不利;宿食不化;胸脘脹痛;濕熱黃疸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6g;或入丸、散,0.3-1.5g。外用:適量,研末吹鼻。

注意:體虛、失血及上部無實邪者禁服。本品有毒,不宜大量服用,過量則易出現頭暈眼花,脘腹不適,嘔吐,腹瀉,嚴重者可因脫水,造成電解質紊亂終致迴圈衰竭及呼吸中樞麻痹而死亡。

1.《傷寒論》:“諸亡血、虛家,不可與。”2.《本草衍義補遺》:“胃弱者勿用,病後、產後,宜深戒之。”3.《本草經疏》:“能損胃傷血,耗氣傷神,凡胸中無寒,胃家無食,皮中無水,頭面無濕,及胃虛氣弱,諸亡血諸產後似中風倒僕,心虛有熱,癲癇,女勞穀疸,元氣尫贏,脾虛浮腫,切勿誤用。”4.《本草備要》:“中上部無實邪者禁用。”5.《本經逢原》:“膈上無熱痰邪熱者切禁。”6.《中國藥用植物圖鑒》:“忌服大量,以免中毒。”7.《全國中草藥彙編》:“心臟病者忌用。”

經典方說:

瓜蒂散 出自《傷寒論》

組成:瓜蒂3g 赤小豆2g

用法:上藥搗為細末,每日清晨一次,溫開水送服,得吐後停服。

主治: 1.實熱頑痰蒙蔽心竅,阻塞胸膈,發為癲狂、胸中痞滿等。

方中瓜蒂味苦至極,其性湧泄,有催吐作用;赤小豆味酸,香豉輕清宣洩,共助瓜蒂。本方體現了“酸苦湧泄為陰”之意。

經方應用

1、治療狂躁型精神病例一:周末葉,男,29歲。患精神病,半年後發展成為“狂躁型”。患者時而狂躁妄言,登高棄衣,不避親疏;時而吼叫怒駡,狂奔亂跑,哭笑無常。脈象滑數而無力。舌尖紅苔黃膩。此為痰火上擾、蒙蔽心神。隨疏以“瓜蒂散”加減:甜瓜蒂8克、赤小豆2克、郁金6克,搗為細末過籮。令其次日晨,溫開水沖服。約服後二小時,患者煩滿不適,湧出大量粘性很強的頑痰,吐後精神疲憊,狂燥頓減,安睡二日。余又以自擬活化湯、溫膽東加膽南星調治月餘而告愈,至今已十五年未復發。

例二:郭未滿,男,43歲。初患病時,思想煥散,神志癡呆,言不由衷,繼而出現狂躁,失眠,兩目怒視、罵詈號叫、逾垣上房,甚至毀物傷人。診其脈數而有力,唯寸獨滑,舌紅而苔黃,此乃痰火上擾清竅。急當“引而越之”,與瓜蒂散加郁金6克。一服後吐出涎半盂,發狂止,諸症見輕,後又用越鞠丸湯、安神定志丸湯、血府逐淤湯調治而愈,一直工作至今。

2、治療胸中痰痞例:王燕,女,37歲。自覺胸中滿悶不舒,頭昏目眩,心煩不安,同時欲嘔則嘔,脈滑疾,舌苔厚膩。此痰阻胸中,投以甜瓜蒂3克,赤小豆2克、郁金8亮,梔子8克,搗為細末沖服。得吐後,諸症自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