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門《中醫藥學》271白芥子

昨天壞消息多,三個癌症晚期的患者說:現在平穩了,能吃飯走路了!也不知道是放療,口服化療藥片的作用還是中藥的作用,所以暫時把中藥停了看看。我什麼也不說,過幾十天再急急忙忙回來找,沒有空閒搭理這些蠢人了!
今天一大早有好消息報告,,服用大紅門通經散的有二個閉經一年,半年的開始正常行經了。
話說中藥~~白芥子,別名辣菜子。
炮製炒白芥子:原藥簸盡雜質,炒至深黃色,微有香氣即得。
性味辛,溫。
一,《品匯精要》:”味辛,性溫,無毒。”
二,姚可成《食物本草》:”辛,熱。”
三,《本經逢原》:”辛,溫,微毒。”
歸經:入肺、胃經。
1,《雷公炮製藥性解》:”入肺、胃二經。”
2,《本草新編》:”入肝、脾、肺、胃、心與包絡之經。”
功能主治:利氣豁痰,溫中散寒,通絡止痛。治痰飲咳喘,胸脅脹滿疼痛,反胃嘔吐,中風不語,肢體痹痛麻木,腳氣,陰疽,腫毒,跌打腫痛。
①《別錄》:”發汗,主胸膈痰冷上氣,面口黃赤。又醋研敷射工毒。”
②陶弘景:”禦惡氣暴風,毒腫流四肢疼痛。”
③孫思邀:”治咳嗽胸脅支滿,上氣多唾者,每日溫酒吞下七粒。”
④《醫學入門》:”利胸膈痰,止翻胃吐食,痰嗽上氣,中風不語,面目色黃,安五臟,止夜多小便。又治撲損瘀血。”
⑤《綱目》:”利氣豁痰,除寒暖中,散腫止痛。治喘嗽反胃,痹木腳氣,筋骨腰節諸痛。”
⑥《現代實用中藥》:”搗爛如泥,外用作皮膚刺激引赤藥。”
⑦《藥材資料彙編》:”功能暖胃,增進食欲,並可為中毒後之催吐劑。”
⑧《東北藥植志》:”大量用可作麻醉劑。”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3錢;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調敷。
注意:肺虛咳嗽、陰虛火旺者忌服。
一,《本草經疏》:”肺經有熱,與夫陰虛火炎,咳嗽生痰者,法在所忌。”
二,《本經逢原》:”多食昏目、洩氣、傷精。”
內服:煎湯,3~10克;或入丸、散。
外用:適量,研末調敷;或整粒敷穴位。
經典古方:治高年咳嗽,氣逆痰痞:紫蘇子、白芥子、蘿蔔子。上三味各洗淨,微炒,擊碎,看何證多,則以所主者為君,餘次之。每劑不過三錢,用生絹小袋盛之,煮作湯飲。(《韓氏醫通》三子養親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