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帶下

婦人有帶下而色黃者,宛如黃茶濃汁,其氣腥穢,所謂黃帶是也。夫黃帶乃任脈之濕熱也。任脈本不能容水,濕氣安得而入而化為黃帶乎?不知帶脈橫生,通於任脈,任脈直上走於唇齒,唇齒之 間,原有不斷之泉下貫於任脈以化精,使任脈無熱氣之繞,則口中 之津液盡化為精,以入於腎矣。惟有熱邪存於下焦之間,則津液不 能化精,而反化濕也。夫濕者,土之氣,實水之侵;熱者,火之氣 ,實木之生。水色本黑,火色本紅,今濕與熱合,欲化紅而不能, 欲返黑而不得,煎熬成汁,因變為黃色矣。此乃不從水火之化,而 從濕化也。所以世之人有以黃帶為脾之濕熱,單去治脾而不得痊者 ,是不知真水、真火合成丹邪、元邪,繞於任脈、胞胎之間,而化 此鈴色也,單治脾何能痊乎!法宜補任脈之虛,而清腎火之炎,則 庶幾矣。方用易黃湯。

山藥(一兩,炒) 芡實(一兩,炒) 炒黃柏(二錢,鹽水炒)

車前子(一錢,酒炒) 白果(十枚,碎)

水煎。連服四劑,無不全愈。此不特治黃帶方也,凡有帶病者 ,均可治之,而治帶之黃者,功更奇也。蓋山藥、芡實專補任脈之 虛,又能利水,加白果引入任脈之中,更為便捷,所以奏功之速也 。至於用黃柏清腎中之火也,腎與任脈相通以相濟,解腎中之火, 即解任脈之熱矣。 凡帶症多係脾濕?初病無熱但補脾土兼理衝任之氣其病自愈, 若濕久生熱必得清腎火而濕始有去路。方用黃柏,車前子妙!

山藥,芡實尤能清熱生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