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帶下

婦人有帶下而色黑者,甚則如黑豆汁,其氣亦腥,所謂黑帶也 。夫黑帶者,乃火熱之極也。或疑火色本紅,何以成黑?謂為下寒 之極或有之。殊不知火極似水,乃假像也。其症必腹中疼痛,小便 時如刀刺,陰門必發腫,面色必發紅,日久必黃瘦,飲食必兼人, 口中必熱渴,飲以涼水,少覺寬快,此胃火太旺,與命門,膀恍, 三焦之火合而熬煎,所以熬乾而變為炭色,斷是火熱之極之變,而 非少有寒氣也。此等之症,不至發狂者,全賴腎水與肺金無病,其 生生不息之氣,潤心濟胃以救之耳,所以但成黑帶之症,是火結於 下而不炎於上也。治法惟以洩火為主,火熱退而濕自除矣。方用利 火湯。

大黃(三錢) 白朮(五錢,土炒) 茯苓(三錢)

車前子(三錢,酒炒) 王不留行(三錢) 黃連(三錢)

梔子(三錢,炒) 知母(二錢) 石膏(五錢,[火段])

劉寄奴(三錢)

水煎服。一劑小便疼止而通利,二劑黑帶變為白,三劑白亦少 減,再三劑全愈矣。或謂此方過於迅利,殊不知火盛之時,用不得 依違之法,譬如救火之焚,而少為遷緩,則火勢延燃,不盡不止。 今用黃連、石膏、梔子、知母一派寒涼之品,入於大黃之中,則迅 速掃除。而又得王不留行與劉寄奴之利濕甚急,則濕與熱俱無停住 之機。佐白亢以輔土,茯苓以滲濕,車前以利水,則火退水進,便 成既濟之封矣。 病癒後當節飲食,戒辛熱之物,調養脾土。若恃有此方,病發 即服,必傷元氣矣,慎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