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門《中醫藥學》275 鵝管石

對於治療尿毒癥我有心得,中醫治療比西醫透析,換腎要靠譜很多。現在因為藥材不正宗的原因,效果有所降低。如果堅持自己採集野生藥材,持之以恆地按照傳統方法炮製,治療尿毒癥的康復率對西醫高很多,很多。我常常對腎衰患者說:要找有豐富臨床經驗,有大量成功治癒醫案的中醫治療是首選。

下面介紹中藥:鵝管石,來源為海產腔腸動物樹珊瑚科的櫟珊瑚,石灰質骨骼入藥。全年可採集,敲去雜石部分取條狀物即成。

性狀甘,溫。

炮製裝入砂罐,置爐火中煆紅,取出。

又名:鐘乳鵝管石。詳”鐘乳石”條。

產於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等地。在吉林、遼寧、甘肅、山東、湖南、廣西、雲南等地使用。

功能主治:溫肺,壯陽,通乳。治肺癆咳喘,胸悶,陽痿,腰膝無力,乳汁不通。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5錢;或研末,1~5分。

古驗方:治一切勞,咳嗽壅滯,胸膈痞滿:鵝管石、雄黃、佛耳草、款冬花各等分。上為末。每服用藥一錢,安在香爐子上焚著,以開口吸煙在喉中。(《宣明論方》焚香透膈散)

備註廣西地區尚有用核珊瑚科核珊瑚的石灰質骨骼作鵝管石使用,主要特徵是單體,柱錐狀,個體內部的隔壁三列以上,具瘤結狀的軸部構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