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崩

血崩昏暗

婦人有一時血崩,兩目黑暗,昏暈在地,不省人事者,人莫不謂火盛動血也。然此火非實火,乃虛火耳。世人一見血崩,往往用止澀之品,雖亦能取效於一時,但不用補陰之藥,則虛火易於衝擊,恐隨止隨發,以致經年累月不能全愈者有之。是止崩之藥,不可獨用,必須於補陰之中行土崩之法。方用固本止崩湯。 大熟地(一兩,九蒸) 白朮(一兩,土炒焦) 黃耆(三錢,生用)

當歸(五錢,酒洗) 黑薑(二錢) 人參(三錢)

水煎服。一劑崩止,十劑不再發。倘畏藥味之重而減半,則力 薄而不能止。方妙在全不去止血而惟補血,又不止補血而更補氣, 非惟補氣而更補火。蓋血崩而至於黑暗昏暈,則血已盡去,僅存一線之氣, 以為護持,若不急補其氣以生血,而先補其血而遺氣,則有形之血,恐不能遽生, 而無形之氣,必且至盡散,此所以不先補 血而先補氣也。然單補氣則血又不易生;單補血而不補火,則血又必凝滯, 而不能隨氣而速生。況黑薑引血歸經,是補中又有收斂之妙, 所以同補氣補血之藥並用之耳。

若血崩數日,血下數鬥,六脈俱無,鼻中微微有息,不可遽服此方,恐氣將脫不能受峻補也。有力者用遼人參去蘆三錢煎成,沖貫眾炭末一錢服之,待氣息微旺然後服此方,仍加貫眾炭末一錢,無不見效;無力者用無灰黃酒沖貫眾炭末三錢服之,待其氣接神清始可服此方。人參以黨參代之,臨服亦加貫眾炭末一錢沖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