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門《中醫藥學》277 使君子

最近幾天,回饋結果回來,經過近一年的治療白癜風,牛皮癬患者基本痊癒了,肝硬化患者接近臨床康復了,閉經二年的開始恢復有好轉了!而我,最近幾天到了晚上飯後七點多非常疲憊,想躺一下休息,然而就睡著了!醒來都是天亮時,還有暈暈的感覺,雙腿發飄,已經出現嚴重的氣血不足現象,我應該適當休息調理一下自己的身體,長期睡眠不足,飲食簡單,耗費了生命中精華成分……

所以今天介紹中草藥就是~~使君子

,別名留求子(《南方草木狀》),史君子(侯甯極《藥諾》),五梭子(《藥材資料彙編》),索子果(《南寧市藥物志》),冬均子、病柑子(《中藥材手冊》)。

生於平原灌木叢或路旁。分佈福建、臺灣、廣西、江西、湖南、四川、貴州、雲南及廣東海南島等地。主產四川、廣東、廣西。此外,福建、江西、雲南、貴州等地亦產。

炮製:使君子仁:除去外殼,取淨仁。炒使君子仁:置鍋內用文火炒至微有香氣,取出,放涼。

性味:味甘;性溫;小毒

歸經:歸脾;胃經

功能主治:殺蟲;消積;健脾。主蛔蟲腹痛;小兒疳積;乳食停滯;腹脹;瀉痢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5g,搗碎入煎;或入丸、散;去殼炒香嚼服,小兒每歲每日1粒-1粒半,總量不起過20粒。

注意:服藥時忌飲熱茶。大量服用能引起呃逆、眩暈、嘔吐等反應。《綱目》:忌飲熱茶,犯之即瀉。《本草經疏》:忌食熱物。《本草匯言》:脾胃虛寒之子,又不宜多用,多食則發呃。苟無蟲積,服之必致損人。

複方有使君子散《補要袖珍小兒方論》;使君子散《幼科準繩》;使君子丸《和劑局方》

書籍刊載:1.《本草綱目》:凡殺蟲藥多是苦辛,惟使君、榧子,甘而殺蟲,亦一異也。凡大人小兒有蟲病,侵晨空腹食使君子仁數枚,或以殼煎湯咽下,次日蟲皆死而出也。或雲七生七煨食亦良。此物味甘氣溫,既能殺蟲,又益脾胃,所以能斂虛熱而止瀉痢,為小兒諸病要藥。

2.《本草經疏》:使君子,為補脾健胃之要藥,小兒五疳,便濁瀉痢及腹蟲,莫不皆由脾虛胃弱,因而乳食停滯,濕熱瘀塞而成,脾健胃開,則乳飲自消,濕熱自散,水道自利,而前證俱除矣。不苦不辛,而能殺疳蛔,此所以為小兒上藥也。

3.《本草正》:使君子,凡小兒食此,亦不宜頻而多,大約性滑,多則能傷脾也。但使君子專殺蛔蟲,榧子專殺寸白蟲耳。

4.《本草正義》:使君子,甘溫是溫和之溫,殊非溫燥可比,故能助飲食之運化,而疏導腸中積滯,且富有脂液,所以滑利流通。《開寶》所謂小便白濁者,即指疳積症而言。凡小兒腹膨有積,每每小便如粉漿,此蓋腎中輸尿之路,分泄不清,即以飲食所化之精液,併入小溲而出,所見最多,非大人之赤白濁,不可誤認。又謂其主瀉痢,亦是疳積中之一症,惟其消化失職,以致大便改常,或為泄瀉,或為積滯,此物又能助消化,且去積滯,故並治之,即瀕湖所謂能益脾胃,除虛熱,治小兒百病之意也。

5.《開寶本草》:主小兒五疳,小便白濁,療瀉痢。

6.《本草綱目》:健脾胃,除虛熱。治小兒百病瘡癬。

治療蟯蟲病經典方:

將使君子仁炒熟,於飯前半小時嚼食。小兒每日3~15粒,,成人15~30粒,分3次服。連服15天為一療程,隔1月再服一療程。服藥前後忌飲濃茶。一般經1~2療程,症狀即可消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