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門《中醫藥學》278地黃

突然間變成一個窮人,其實窮人的牽掛著事情更多,更無聊,更低俗了!

昨日,三十二歲尿毒癥患者與我說了很多,他說:象我這樣的醫院很多,有些人怎麼走的我都看到很清楚,但是我是怎麼會得上的這個病啊!

我介紹說:尿毒癥的發病原因有:

一、30%的糖尿病腎病患者直接轉歸就是尿毒癥糖尿病。近期的統計資料表明,在我國人群中,現有糖尿病腎病患者4320萬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萬人,二者之和為9384萬。也就是說,僅因為糖尿病我國就有約1300萬尿毒癥腎病患者和1500多萬尿毒癥高危人群。

二、高血壓病人中的15%會直接轉為尿毒癥。我國1998年的統計,高血壓病人占總人口的10%,也就是說,每10個人中就有1個高血壓腎病患者,其中有1.5個人會成為尿毒癥腎病患者。

三、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引起。根據統計資料,我國尿感的發病率男性為0.23%,女性為2.37%。男女老少皆可發病,尤以育齡已婚婦女為常見,在我國,慢性腎盂腎炎是尿毒癥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四、腎病是尿毒癥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腎臟疾病的最終結局都將是尿毒癥。這其中腎炎是首要原因,在導致尿毒癥的疾病中,慢性腎小球腎炎占55.7%。

五、與年齡相關。我國老人達到總人口的10%,到2025年,我國60歲以上的老人將達到19.3%。在體檢中發現,有17.3%的老人罹患有不同類型的腎臟疾病;在住院病人中,患泌尿系統疾病的老人占3.4%~6.3%,是老年住院病人的第八位死因。

六、藥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引起。研究表明,約25%的腎功能衰竭腎病患者與藥物的腎毒性相關。

下麵說中草藥~~地黃:別名地黃、野地黃、酒壺花、山煙根。

性味~鮮地黃:甘、苦,寒。

生地黃:甘,寒。

歸經:歸心、肝、腎經。

功能主治~鮮地黃: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用於熱病傷陰,舌絳煩渴,發斑發疹,吐血,衄血,咽喉腫痛。

生地黃: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用於熱病舌絳煩渴,陰虛內熱,骨蒸勞熱,內熱消渴,吐血,衄血,發斑發疹。

用法用量~鮮地黃:12~30g。生地黃:9~15g。

貯藏鮮地黃埋在砂土中,防凍;生地黃置通風乾燥處,防黴、防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