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口乾咽疼

 

妊婦至三四個月,自覺口乾舌燥,咽喉微痛,無津以潤,以至胎動不安,甚則血流如經水,人以為火動之極也,誰知是水虧之甚乎;夫胎也者,本精與血之相結可成,逐月養胎,古人每分經絡,其實均不離腎水之養,故腎水足而胎安,腎水虧而胎動。雖然腎水虧又何能動胎,必腎經之火動,而胎始不安耳。然而火之有餘,仍是水之不足,所以火炎而胎必動,補水則胎自安,亦所濟之義也。惟是腎水不能逮生,必須滋補肺金,金潤則能生水,而水有逢源之樂矣。水既有源泉混混;而火又何難制乎。再少加以清熱之品,則胎自無不安矣。方用潤燥安胎湯。

熟地(一兩,九蒸) 生地(三錢,蒸) 炒山萸肉(五錢,蒸)

麥冬(五錢,去心) 五味(一錢,炒) 阿膠(二錢,蛤粉炒)

黃芩(二錢,酒炒) 益母(二錢)

水煎。服二劑而燥息,再二劑而胎安。連服十劑,而胎不再動矣。此方專填腎中之精,而兼補肺。然補肺仍是補腎之意,故腎經不乾燥,則火不能灼,胎焉有不安之理乎!

方極妙,用之立應。萬不可因咽病而加豆根,射幹等藥;亦不可因過潤而加雲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