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盏银盘

大红门《中医药学》295

今天我想;已经过去一个月多的时间,总没有抽身而出去巴马救治年轻的尿毒症患者,只是身不由己的事情缠绕着我的时间。因此而无奈地等待着机会,这几天我常常想,已经不能再等了,放下一切明天去桂林,转到柳州看看我人生最苦难的生涯中过春节在文惠桥下过年夜时给我送过一盘水饺的阿妹。然后去巴马。

今天认识一种中草药~~~金盏银盘异名;黄花雾,黄花母、虾箝草、金杯银盏,黄花草、金盏银盆,玉盏载银杯、鬼针草、婆婆针、感暑草、盲肠草,一包针,一把针、引线包,…进入百科

别称:黄花雾,黄花母,虾箝草,金杯银盏,黄花草,金盏银盆,玉盏载银杯

所属: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桔梗目、 菊科、 鬼针草属

国内分布:

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及河北,山西,辽宁

国外分布:

朝鲜,日本,东南亚和国以及非洲

适宜海拔:

400-2200米。

【景颇药】翁起可,蒙启勒烟:功用同壮族。

【佤药】达架娘,娘夹:功用同壮族。

【瑶药】麻送:功用同壮族。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0.3-1两(鲜者2-3两)。外用:捣敷或煎水洗。

【宜忌】《浙江民间常用草药》:”妇女行经期忌服。”

入药部位

菊科植物三叶鬼针草或金盏银盘的干燥全草。

炮制方法

洗净、阴干、切段备用。

性味

味甘、微苦,性凉。

功效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主治

感冒发热,黄疸,泄泻,痢疾,血热吐血,血崩,跌打损伤,痈肿疮毒,鹤膝风,疥癞。

相关配伍

1配菊花:清热解毒,活血化瘀;

2配蒲公英:清热解毒,散结消肿;

3配双花炭:凉血止血,清热解毒;

4配穿山甲:活血通络,破瘀通络。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30克;或浸酒饮。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洗。

使用注意

《浙江民间常用草药》:“妇女行经期忌服。”

书籍论述

1《生草药性备要》:“洗疥癞,解毒疮,止痒埋口。”

2《广东中药》Ⅱ:“治感暑发热,癍痧,痔疮(外洗),肠痈及内外科炎肿。”

3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解毒,散瘀活血。防治流感感冒,治疗咽喉肿痛,小儿发热,惊风,跌打损伤,慢性溃疡,痒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