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

大红门〖中医药学〗297於广西靖西

看的患者越来越多,积累下来的感想和认识也越来越多,因此也发现西医是治不了病的,只能掩盖和缓解一下疾病的表面上的问题。心肌梗塞的去抢救过来的一年二年又发作死了,感冒老人去打针一个星期没了命,老人拉肚子去医院三天人就不行了,说尿毒症最后唯一的治疗办法就是换肾,肾换了没有活过十年的,却让患者倾家荡产。发现西医西药最大骗局就是不辩证,不分年龄,体质,虚实地乱治一通,结果都是治成化学品人。我在治疗桥本氏病患者过程中越来越多感觉就是西医是极端不负责任地治疗,终身服药的概念是什么?一生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是医生说的太恐怖了,让患者每天生活在忧虑中。人,只要能吃饭,走路就不要吸收剧毒的化学西药。

今天推荐认识一味治疗肾炎的主要中草药~~~

白茅根,别名:丝,茅草、茅草、白茅草。

白茅草根用于凉血止血,清热通淋,利湿退黄,疏风利尿,清肺止咳。主治热病烦渴,肾炎,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

【性味】甘、寒。

①〖本经〗:味甘,寒。

②〖别录〗:无毒。

③〖本草正〗:甘,凉。

④〖本草再新〗:味甘苦,性寒,无毒。

【归经】入肺、胃、小肠经。

①〖滇南本草〗:入胃、小肠二经。

②〖本草经疏〗:入手少阴,足太阴、阳明。

③〖得配本草〗:入手少阴、太阴,兼入足太阴、阳明经。

④〖本草求真〗:入胃、肝。

功用主治

凉血,止血,清热,利尿。

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①〖本经〗:主劳伤虚羸,补中益气,除瘀血、血闭寒热,利小便。

②〖别录〗:下五淋,除客热在肠胃,止渴,坚筋,妇人崩中。

③〖日华子本草〗:主妇人月经不匀,通血脉淋沥。

④〖滇南本草〗:止吐血,衄血,治血淋,利小便,止妇人崩漏下血。

⑤〖纲目〗:止吐衄诸血,伤寒哕逆,肺热喘急,水肿,黄疸,解酒毒。

⑥〖本经逢原〗:治胃反上气,五淋疼热及痘疮干紫不起。

⑦〖动植物民间药〗:治脚气。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5钱(鲜者1~2两);捣汁或研末。

【宜忌】脾胃虚寒,溲多不渴者忌服。

【选方】治吐血不止:白茅根一握,水煎服之。

(〖千金翼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