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丸

雷丸

大红门〖中医药学〗313

又是初秋,北方的树叶开始落下,在海南却感觉不到秋天的气息。想起去年也就是这个季节里,文昌市我遇到一位中年医生,她说;三年前肾结石伴积水做了体外振波排石,现在又长了。尿液浑浊,腰腿时不时疼,清晨起床时最为明显,是不是需要手术,中医能否治愈?

我诊过后,对她说;像你这样的情况,中医治疗最好,基本治疗二十天就可以痊愈,积水,结石会消除。以后注意一下,肾结石病因,草酸积存过多是导致肾结石的因素之一。草酸盐会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而沉积为结石。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食品都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尽量的少吃动物类蛋白。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以帮助降低尿液中钙的含量,来进行肾结石的预防;另外,还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草莓、菠菜、花生和巧克力等。除了喝水外,还可以喝一些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在平时,如果多喝酒的话,对肾结石的预防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前前后后治疗二十六天后,她做ct已经没有结石和积水了!

今天为什么写这个病例,就是她一句话非常深刻地印入我心,她说;我是学西医的,一直认为中医不科学,是忽悠人的一种东西。没有想到最后是中医让我解脱了病痛。

今天和大家学习一味中药~~雷丸 ;别名 ,竹苓、雷实、竹铃芝、木连子、白雷丸。

  植物形态 ;通常为不规则的坚硬块状至球形或近卵形,直径0.8~2.5厘米,稀达4厘米;表面黑棕色,具细密纹理或细皱纹,内面为紧密交织的菌丝体。质地坚硬,断面蜡白色,半透明,具白色纹理,略带粘性。越冬后,由菌核发生子实体,子实体寿命很短,一般不易见到。

  产地分布 :多生于竹林中,竹根附近。分布于甘肃、江苏、浙江等地。

  采收加工 :秋季采挖,洗净,晒干。

  药材性状 :类球形或不规则团状,直径1~3厘米。表面黑褐色或灰褐色,有略隆起的网状细纹。质坚实,不易破裂,断面不平坦,白色或浅灰黄色,似粉状或颗粒状,常有黄棕色大理石样纹理。无臭,味微苦,嚼之有颗粒感,微带粘性,久嚼无渣。断面色褐呈角质样者,不可供药用。

  性味归经 :性寒,味微苦。归大肠经 、胃经 。

  功效与作用 :杀虫消积。属驱虫药。

  临床应用 :用量15~21克,不宜人煎剂,一般研粉服。一次5~7克,饭后用温开水调服,一日3次,连服3天。用治绦虫、钩虫、蛔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

  使用禁忌 :雷丸对热不稳定,只宜研粉服,不可煎服。无虫积者禁服,有虫积而脾胃虚寒者慎服。

实用验方:治小儿寒热,惊啼不安:雷丸0.9克,牡蛎 0.9克,黄芩 0.9克,细辛 0.9克,蛇床子 30克。上药以水一斗,煎取七升,去滓,分为两度,看冷暖用。先令浴儿头,勿令水入耳目;次浴背膊,后浴腰以下,浴讫避风,以粉扑之。(〖圣惠方〗雷丸浴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