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众

大红门〖中医药学〗324

不能按照庸医生指挥棒走,吃一辈子化学药品来防止恶化,并发症。其实人世间的一切疾病都是趁早可以治愈的,治病不是一项工作,而是一门空间与灵感结合的高超艺术,患者的康复就是你人生最杰出的作品。

牙疼只有自己知道疼痛滋味,要想健康的首要条件是自己应该知道自己怎么样去做才是健康的人生。这个问题我与患者交流的很多,但是能够理解,领会的就不是全部了!很多痛风,糖尿病患者我都说过:按照健康生活方式,不吃药都能慢慢地康复了!

而很多患者或家人认为我的方式没有营养人怎么活啊!这样的没有基本健康生存知识的人现在是大有人在。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认识一味中草药~~贯众,别名:萹苻、泺(〖尔雅〗),贯节、贯渠、百头、虎卷、扁符(〖本经〗),贯中、贯钟、贯来、渠母、伯芹、药渠、黄钟(〖吴普本草〗),伯萍、乐藻(〖别录〗),草鸱头(陶弘景),伯药、药藻(〖经典释文〗),凤尾草(〖本草图经〗),蕨薇菜根(〖滇南本草〗),黑狗脊、贯仲、管仲。

主要为鳞毛蕨科植物粗茎鳞毛蕨,蹄盖蕨科植物蛾眉蕨,球子蕨科植物荚果蕨,紫萁科植物紫萁,乌毛蕨科植物乌毛蕨、苏铁蕨、狗脊蕨等的根茎。春、秋采挖,削去叶柄、须根,除净泥土,晒干。

【炮制】贯众:用清水稍浸,取出,早晚各洒水一次,润软,切片,晒干。贯众炭:取净贯众片炒至焦黑色为度,喷洒清水,放凉。

【性味】

苦,凉。

①〖本经〗:味苦,微寒。

②〖吴普本草〗:神农、歧伯:苦,有毒。一〖经〗甘,有毒。黄帝:咸酸,一〖经〗苦,无毒。

③〖滇南本草〗:性寒,味咸涩。

④〖陕西中草药〗:味涩、苦,性寒,有小毒。

⑤金华〖常用中草药单方验方选编〗:苦甘,温。

【归经】

入肝、胃经。

①〖本草新编〗:入阳明胃经,亦入心、肺。

②〖得配本草〗:入足厥阴经。

③〖本草再新〗:入肝、肾二经。

④〖本草撮要〗:入手太阴、足厥阴经。

【功能主治】

杀蛔、绦、蛲虫,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治风热感冒。温热斑疹,吐血,衄血,肠风便血,血痢,血崩,带下,疮疡,尿血,月经过多,刀伤出血,蛔虫、饶虫、绦虫病,人工流产,产后出血。

①〖本经〗:主腹中邪热气,诸毒,杀三虫。

②〖别录〗:去寸白,破癥瘕,除头风,止金疮。

③〖本草图经〗:止鼻衄。

④〖滇南本草〗:祛毒,止血,解水毒。

⑤〖纲目〗:治下血崩中,带下,产后血气胀痛,斑疹毒,漆毒,骨哽。

⑥〖会约医镜〗:治邪热腹痛,解时行疫气。

⑦〖奉经续疏〗:治喉痹,消顽肿。

⑧〖东北常用中草药手册〗:驱虫,止血,清热解毒。治蛔虫,绦虫,虫积腹痛;子宫功能牲出血,白带。贯众放在水缸中,饮用其水,预防流行性感冒、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

⑨〖陕西中草药〗:清热解毒,止血杀虫。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治便血。尿血、鼻衄、月经过多、蛔虫症、蛲虫症。

⑩金华〖常用中草药单方验方选编〗:祛风活血,补肝肾。治风寒湿痹,腰膝酸痛,遗尿。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涂。

【注意】

阴虚内热及脾胃虚寒者不宜,孕妇慎用。

①〖本草经集注〗:藋菌为之使。

②〖药性论〗:赤小豆为使。

③〖本草经疏〗:病人虚寒无实热者禁用。

④〖云南中草药〗:孕妇忌服。

验方:治疮疹出快肥红:贯众一两(拣,洗净,焙干),赤芍药一两,甘草半两,川升麻半两,枳壳(麸炒,去穰)半两。上为末。每服-钱,水一小盏,入竹叶七片,煎至五分,去滓温服,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快斑散)

书籍载入:

①〖纲目〗:贯众,大治妇人血气。王海藏治夏月痘出不快,快斑散用之,云贯众有毒,而能解腹中邪热之毒。病因内感而发之于外者多效,非古法之分经也。

②〖本草经疏〗:贯众,以其苦寒,故主腹中邪热气诸毒。苦以泄之,亦兼有散之之义,故破癥瘕。苦寒能除风热,故止头风。金疮出血后必发热,泄热散结,则金疮自止。

③〖本草汇言〗:贯众,杀虫化癥之药也。前古主腹中邪热结气,故时人用为杀虫化癥,皆属腹中邪热湿郁结气也.苏氏方,又治下血崩淋,衄血不止,亦取其气味苦寒散结热耳。但性寒气燥有毒,如病人营虚血槁,肝肾有火,并阴虚咳嗽人,不可加用。

④〖本草正义〗:贯众,苦寒沉降之质,故主邪热而能止血,并治血痢下血,甚有捷效,皆苦以燥湿、寒以泄热之功也。然气亦浓厚,故能解时邪热结之毒。〖别录〗除头风,专指风热言之,凡大头疫肿连耳目,用泄散而不遽应者,但加入贯众一味,即邪势透泄,而热解神清,不独苦寒泄降,亦气之足以散邪也。故时疫盛行,宜浸入水缸中,常饮则不传染,而井中沉一枚,不犯百毒,则解毒之功,尤其独著,不得以轻贱而忽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