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花

大红门〖中医药学〗332

基本都以为人老了,吃一点好的,补充营养才能健康长寿!

其实,并非如此!现在信息发达了,看到别人一百多岁吃鱼,他也学着猛吃鱼海参,没有三年躺下了,让嘌呤搞的一口劲也没有!

有人说,台湾百岁老人一辈子吃菠菜,吃红薯,他也学习吃红薯,菠菜,没三年腰疼的不行,去检查一下结果是肾结石,体外碎石后二年又发了,又做微创手术取石,反复糟蹋肾完了,结果不说了!

所以,今天想给大家说:要想健康,一切都要适量就好!走极端,吃保健品,猛锻炼的都不会长寿!

下面学习一味大家不常见中药材~~~~~蝉花,别称蝉蛹草、蝉茸、冠蝉、胡蝉、蜩、螗蜩、唐蜩

界。

古人书说:

南北朝(公元五世纪)雷斆〖雷公炮炙论〗记载:『凡使,要白花全者。收得后于屋下东角悬干,去甲土后,用浆水煮一日,至夜,焙干,碾细用之。』

隋唐甄权的〖药性论〗记载:『其蜕壳,头上有一角,如冠状,谓之蝉花,最佳。味甘寒,无毒。主小儿天吊,惊痫瘈,夜啼心悸。』

宋朝苏颂〖图经本草〗中有『今蜀中有一种蝉,其蜕壳头上有一角,如花冠状,谓之蝉花。』

宋代唐慎微〖经史证类备急本草〗记载:『蝉花,所在皆有,七月采,生苦竹者良,花出土上』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1590)记载:『蝉花可治疗惊痫,夜啼心悸,功同蝉蜕』

中医认为,蝉花是一种功效与冬虫夏草近似的珍贵药材。有关文献记载,蝉花味甘、性寒,具疏散风热、定惊解痉、滋补养颜之功效。

  宋·苏颂〖本草图经〗对蝉花有这样的描述:『今蜀中有一种蝉,其蜕壳头上有一角,如花冠状,谓之蝉花……入药最奇。『上溯至南北朝,雷校〖雷公炮炙论〗对蝉花有加工记载:『蝉花,凡使,要白花全者。收得后,于屋下东南角悬干,去甲、土后用浆水煮一日,至夜焙干,研细用之。『这可能是对蝉花的最早记载。历代本草中还记载,蝉花为寄生昆虫,主要有蝉科山蝉、蝼蛄及黑蚱等,近年来,研究人员又从竹蝉若虫寄生物中分离出与前者相同的真菌菌株。据〖证类本草〗记载:『蝉花,七月采,生苦竹林者良,花出土上。经多年临床证明,金蝉花主要具有以下八大功效:

金蝉花的功效

   1.增强机体免疫调节功能;

   2.神经系统调节作用;  

   3.解热镇痛作用;  

   4.改善肾功能;  

   5.促进造血系统功能;

   6.滋补强壮、抗疲劳、抗应激、 耐缺氧、耐高温作用;  

   7.有文献报道蝉花中的腺苷有降低血压、减慢心率作用。

   8.蝉花有抗辐射、抗肿瘤以及降血糖等作用。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蝉花是一种不亚于冬虫夏草和蛹虫草的优质虫草,应具有和它们相近的医疗保健功效。而传统的医药运用,未能充分发挥它的潜在价值,若能对蝉花开展新的药效研究,比如抗疲劳、抗衰老、抗菌、抗病 毒、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等方面的研究。

   专家在临床中发现,金蝉花对治疗慢性肾衰竭、痛风、降低血、尿肌酐、改善肾功能、改善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作用明显!蝉花菌丝体能明显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大鼠的病情进展,人工培养的蝉花菌丝亦有相同功效。上海名医以蝉花代虫草进行临床研究,发现其具有降低血、尿肌酐,提高内生肌酐清除率,改善血清 蛋白含量,减少尿蛋白的排出等功能。

   经有关机构进一步研究证实:蝉花对肾间质小管病变有较好疗效,能保护肾小管细胞Na-K-ATP酶。减轻细胞溶酶体和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改善肾血流动力学,减轻内皮细胞损伤和血液凝固性。 临床观察发现金蝉花有降低尿素氮水平,促进蛋白质合成,纠正负氮平衡的作用;能升高慢性肾功能患者血浆白蛋 白、血红蛋白量和红细胞比积;能改善患者的甘油三酯和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

   由上述可知,对蝉花的免疫调节作用和改善肾功能机理已研究的较多。前已述及的明目、抗肿瘤、改善脂类物质代谢和保护脏器组织等作用,其产生作用的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研究。

   首先,带大家了解下金蝉花的药用价值:

   金蝉花味咸、甘、寒。用于目翳、惊痫、小儿夜啼、麻疹未透、疏风热、解痉挛、定抽搐。具有抗肿瘤、免疫调节、改善机体营养状况、改善肾功能、解热镇痛、镇静催眠、滋补强壮、调节神经系统、调节脂类代谢、抗辐射和明目等多重功效。蝉花对治疗慢性肾衰竭、痛风、降低血、尿肌酐、改善肾功能、改善『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作用由为明显!

   金蝉花是一味被遗忘的虫草花,而在冬虫夏草紧缺的今天,蝉花,在药用价值和食疗价值上作为唯一一种能和冬虫夏草相媲美的优质虫草,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肯定,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蝉花的吃法,在这里,就来说下蝉花怎么吃。

金蝉花神仙粥:适用高血脂、高胆固醇、冠心病、老年性水肿的老年人群。

   原材料:人参3克,茯苓3克,麦冬3克,黑米80克,金蝉花5克,北糖15克。

   制作方法:按一般煲粥办法即可。

金蝉花止咳化痰粥:适用于久病久咳,胸中沉悶,白痰粘滞的人群。

   原材料:百合10克,杏仁10克,慧仁米20克,小米20克,红枣10枚,红小豆30克,金蝉花3-5克。

最后说二句:人过六十,想健康长寿,高嘌呤,草酸的食物要少吃,甚至不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