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交流,誰在主導歷史的前進?(三、發展的關鍵是交流(上))

在毆羅巴人肆虐整個世界之前,整個地球的主要技術發明、經濟交往、文化進步主要發生在亞毆大陸及北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南北美洲、大洋洲這些地區,幾乎沒什麼對現代文明有用的技術貢獻。不知是否有人考慮過,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

徐某經過歷史、地理、文化等各方面對比。總結出以下幾條原因。

一、區域優勢

首先,亞毆大陸及北非,這塊區域是一個可以自由交流的區域。由於撒哈拉沙漠的阻隔,北非地區與南部非洲的交流,十分困難。所以南部非洲實際上是一塊相對獨立的區域。所以,毆人大航海之前,人類文明區分為亞毆及北非、南部非洲、南北美洲、大洋洲這幾大區域。這其中,亞毆及北非是最大的一塊,這塊區域,從寒帶到熱帶,沙漠、草原、森林、平原、高原、山地、沼澤等幾乎所有的環境都包括在內。豐富的環境種類,是文明和技術產生的基礎。

二、文化多樣性

豐富的環境和氣候,促使這個區域產生出不同的種族和民族,白種人正是其祖先長期生活的極北地區,氣候寒冷、缺乏光照,所以自然選擇成色素退化、脂肪比例高的人種。蒙古人被自然選擇成眼小身寬,適應高原風沙及遊牧的人種。阿拉伯文化高度的適應當地熱帶沙漠氣候…………

這其中,溫帶是氣候變化最劇烈的區域,夏季的炎熱像熱帶、冬季的寒冷似寒帶。所以,生活在溫帶的民族,不但要適應不同的氣候,還要總結出氣候變化的規律。這裡的民族,被自然選擇成勤勞、善於思考的人。所以,溫帶的民族,最能夠創造文化、帶動技術的進步。著名的『北緯30度』線,就處於溫帶。

廣闊的環境,造就了文化的多樣性,必然催生出多樣的技術。比如華夏人最先馴化了稻米和黍,草原民族馴化了馬,善於航海的民族肯定在造船技術上有優勢。沙漠居民在沙地上生火,無意中發現了玻璃。這些技術發明是對環境適應的成果。通過交流,這些技術成果又被相互學習,所以華夏人也有了馴化的馬,印度人也吃上了稻米,遊牧民族也喝到了酒。技術的交流、學習,又促進了更多的技術發展,比如馬車,古代只有中國、古埃及、毆羅巴這三個地區有馬車,這三個地區都是農耕地區。農耕民族對木工技術的鉆研,對貨物運輸的需要,以及廣闊的平原,是發明車的條件。而馬,則是從遊牧民族那裡馴化的。兩種技術結合,才產生出馬車這種古代最高效的交通工具………

三、人口眾多

農業使人類能夠定居生活,衣食所須得到保障,並且,隨著技術的進步和耕地的開墾,物產也會相應的增加。從而,能夠承載的人口數量也就越來越多。黃土高原、華北大地、江南水鄉、成都平原等,這些地方原來主要是森林、沼澤等地貌,經過漢民族幾千年的經營,現在其物產,足以養育數億人。歷史上,漢族人口的增加,與耕地的增加和農耕技術的進步,息息相關。亞毆及北非這塊區域內,還有印度、毆羅巴、西亞、北非等許多塊農耕區。眾多的農耕區,馴化出的糧食品種也就較多。不同的品種,適應不同的氣候和耕地,例如稻米要種在水量充沛的耕地,小麥要種在相對乾旱的耕地、青稞種在高原……也許不同的糧食原產於各自的地區,但通過流通,亞毆及北非的廣大區域內,可以共享這些品種。相比之下,南北美洲只有玉米這一種糧食,種類的稀少決定了耕地的面積,耕地面積決定了可以承載的人口……這是南北美洲落後的原因之一。中國的地貌、氣候十分復雜,如果沒有豐富的糧食品種,只靠一兩種原產穀物,其糧食總產量必然會少很多。

農耕的發展,決定了人口的增加。同時也決定了手工業。因為衣食無憂後,人們才會更多的從事手工業生產,藝術創作等。手工業的發展,促使了商業的發展。不同地區因文化、物產等原因,生產相應的手工業品。手工業品多是生活必須品之外的財富,所以更容易被人們拿來進行商業交換。商業交換的同時,必然伴隨文化、技術等多方面的交流。

在這個基礎上,亞毆及北非形成了一個經濟、技術相互交流的共同體。中國的絲綢、瓷器等遠銷西方,西方的許多貨物,也流通到中國。參與到這個龐大的經濟體系中,能夠共享技術和產業分工。從而使技術更專業化。復雜的民族,也造成了許多的戰爭。而戰爭,客觀上是促進技術進步的另一重要方式。由於戰國時代的戰爭,秦國在那個時代就進行了兵器生產的標準化;由於戰爭,人們追求冶金技術的提高;由於戰爭,人們發明了火炮。

所以,無論東方或西方,沒有哪個民族是先天的絕對優秀的。也沒有哪個國家是僅靠『融合』就發展的。如果說要融合,那也是經濟與技術的融合。而不是血脈與文化的融合。

相反,民族間的『融合』,往往會造成民族文化認同問題紊亂,進而使民族文化產生改變、分化,進而造成民族的分裂。比如印度與巴基斯坦,原為一國。但因為巴基斯坦信奉了伊斯蘭教,並與阿拉伯人相『融合』,導致印巴不但分裂,而且勢同水火。試想,若漢族人與黑人通婚,生出來卷髪黑膚的後代,這些後代會自認為炎黃子孫嗎?其他人會認同他們是炎黃子孫嗎?他們的故鄉是中國還是非洲?他們的傳統文化是華夏文化還是非洲文化?古埃及、古巴比倫都創造了燦爛的文化,他們不夠優秀嗎?但他們正是消逝於『融合』之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