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博物舘『周邦肇作』 寶雞出土青銅器精華展(三)

最後三件禮器。

看了那麼多禮器,我們來看看兵器。這是斧和鉞,雖然名稱不同,但屬於同一類型的劈砍武器。史籍記載,周武王伐紂時,手中所執武器就是鉞。

這是戈和短劍,戈是車戰的兵器,主要用法是啄和鉤,許多漢字都帶有『戈』,比如武、或、戎、我,說明這些字都與戰爭或兵器有關。『我』原指一種兵器。右邊是較早的短劍,是不是有些像長矛的頭?推測劍就是由矛頭加長演變而來。

這是古代的馬車,兩駕,兩輪。車前有鑾鈴,行車時會發出聲音,〖禮記〗記載天子『行則有鑾珮之聲。』是說天子行走時,身上有玉組珮,會相撞發出聲音。坐馬車時,會有鑾鈴發出聲音。從聲音可以辨識行進的節奏,是否合乎儀態等,起到自我修身的作用。

之前在博物舘聽到一個講解員講解,說中國只有兩輪馬車,歐洲古代有四輪馬車,是因為中國古代沒有刨子,所以無法把四個輪加工的一樣平。確實,中國只有兩輪馬車,歐洲是四輪的。但中國至少從商朝開始就有馬車,難道三千年都造不出足夠平的四輪車?!這種解釋真是夠自卑的。真實原因是:兩輪馬車在沒有套馬的情況下,可以原地打轉。而四輪馬車無論怎樣,轉彎都需要很大的弧度。兩輪馬車要比四輪的靈活的多。

並且,只有古埃及和中國有戰車,歐洲的四論馬車只能用來運貨。因為歐洲套馬的方式會勒到馬頸部,所以長時間快速奔跑會將馬勒死。而中國和古埃及的套馬方式,則不存在這個問題。

這是鐃,是不是放反了?不是,這個樂器就是這麼放的,因為古人認為這樣便於上天聽到。

這是鐘,稍微懂點傳統文化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編鐘。

這個應該是純藝術品了,不過應該有一定的喻意。

好可愛的鳥尊,有比這更萌的盛酒器嗎?

貘,這種動物現在中國沒有了,不過在非洲和美洲還有。這青銅器說明了古代中國也有貘。

銅梳,現在看來可能覺得普通,不過那時肯定是貴族用的。

銅人,是不是有點像三星堆的青銅大立人?這個與古三星堆還真有聯繫,詳情請看紀錄片〖青銅王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