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清明祭拜宋少帝陵

宋少帝趙昺,(黃帝紀元3969年—3976年(耶暦1272—1279)),南宋第十位皇帝,亦是宋朝最後一位皇帝(黃帝紀元3975年—3976年(耶暦1278—1279在位)),廟號懷宗,諡號恭文甯武哀孝皇帝,在位2年,享年8歲。

他是宋度宗的幼子,曾被封為信國公、廣王、衛王等爵位。南宋於3976年3月在崖山海戰中被元軍大敗,全軍覆滅,陸秀夫遂背時年8歲的宋少帝跳海而死,張世傑、楊太妃等人也相繼投水殉國。南宋最後一位皇帝死去,宋王朝滅亡。

宋少帝的殉國,不僅僅是一位八歲兒童的夭折,也不僅僅是一個王朝的結束,而是從炎黃立國以來四千年,華夏文明首次全面亡國。以前,雖歷經五胡亂華,五代十國等胡人作亂的浩劫,但華夏文明使終保有一寓之地。正如顧炎武所說,『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知保天下然後知保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所以崖山之戰,漢人死傷者不下十萬,其中既有力戰而死的軍士,又有許多不甚亡天下之辱,跳海殉國的文臣、太監、嬪妃、宮女、百姓……

宋少帝陵,普通人的葬所稱為墓,皇帝的葬所稱為陵。〖說文〗曰:『大阜曰陵,體崇高曰陵。』簡言之,就是皇帝的葬所修的很高大,像山陵一樣,所以稱為陵。宋少帝陵位於中國深圳南山區招商街道赤灣村少帝路、赤灣公園附近,是廣東省境內唯一一座宋代皇帝陵寢。是深圳市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趙氏族譜·帝昺玉牒〗載:『後遺骸漂至赤灣,有群鳥遮其上,山下古寺老僧往海邊巡視,忽見海中有遺骸漂蕩,上有群鳥遮居,竊以異之。設法拯上,面色如生,服式不似常人,知是帝骸,乃禮葬于山麓之陽。』

而民間則傳說,當時赤灣海灘漂來一具身著黃袍龍衣的童屍,而赤灣海邊天后廟(即今天位於赤灣的天后博物館)的一根棟樑卻突然塌下,廟祝與鄉紳父老急忙焚香問卜,得知童屍為少帝遺骸,塌下的棟樑是天后娘娘送少帝做棺材的材料,當地百姓於是禮葬趙昺於天后廟西邊的小南山腳下。

據說,黃帝紀元4608年(耶暦1911)香港趙氏後裔才修建了少帝墓,4660(耶暦1963)被赤灣駐軍發現。4681年(耶暦1984)初,香港趙氏宗親會和蛇口工業區旅遊公司又捐資四十多萬港元,對陵墓進行了修葺擴建。

黃帝紀元4715年二月廿一(耶暦4月6日,由於清明當天上香者特別多,故推遲一天),深圳漢服同袍、儒門後學等數人,來到深圳赤灣宋少帝陵,進行了簡單的祭拜。

三位獻官著朱子深衣。〖禮記•中庸〗:『父為大夫,子為士,葬以大夫,祭以士,父為士,子為大夫,葬以士,祭以大夫。』故平民祭拜,當著平民可穿的朱子深衣。


徐某為贊禮(司儀),旁邊是讀祝官明澈。

主獻官行獻禮


讀祝文

三位獻官行禮畢,眾參祭者分別行拜禮,這是母子一同拜禮。

祝 文

時維紀元四千七百一十五年夏暦二月廿一清明 歲次戊戌 我輩炎黃子孫 興漢志士 齊聚嶺南大宋恭文宁武哀孝皇帝陵前虔誠追思祭奠

粵若稽古

天地絪縕 萬物化醇媧皇培土 厥有萬民

黃帝垂衣 禪讓堯舜三皇五帝 締造人文

惟我華夏 文明綿延禮樂明備 乾坤浩然

明德親民 秉德比賢炎黃世胄 百代承傳

三代循禮 文明至瞻百家争鳴 星河燦爛

秦漢一統 南征北戰諸夷臣服 文化四宣

三分天下 魏吳蜀漢孟德伐北 諸葛平南

晉失明德 八王作亂夷狄伺機 竊我中原

宋齊梁陳 半壁偏安五胡亂華 神州劫難

開皇勵志 光復河山巍巍大唐 宣威諸汗

西戰回回 東服倭蠻四夷賓服 萬國朝見

及至大宋 群胡為亂前有遼金 後有蒙元

夷狄獸心 靖康作難屠戮汴梁 中原淪陷

半壁江山 獨戰韃靼格斃蒙哥 賊寇喪膽

天妒中華 幾出賊奸認賊作父 沐猴而冠

佞賊弘範 南進崖山

嗚呼

天下亡失 少帝殉難

自炎黃以降四千余年國祚斷

哀我漢家遺民盡遭胡虜蹂躪九十年

今吾等志士 饗於陵前

祈保我華夏遺民再續承傳

重拂仙袂 重整綱覽繼往開來 法地效天

千秋史冊 惟我天漢

伏維尚饗

漢文堂簡介:

『維天有漢,監亦有光。』華夏文化之燦爛,如天上銀河中的繁星一樣閃耀著光輝。漢文堂旨在傳承和發揚這些光輝燦爛的文化。

漢文堂以華夏傳統文化的主干儒家文化為主,秉承『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的理念。以經典的學習建立華夏文化的道統觀、價值觀,以經史互參的方式樹立個人品德觀、人生觀,以書、禮、樂、射、御、數六藝為方向習才藝、冶情操。



更多請關注『漢文堂』公眾平台。



漢文堂客服微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