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帶華服漢衣裳 此心安處是吾鄉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十多年前,天涯在小樓的一篇〖記得嗎?你的祖先名號炎黃。〗傳遍網絡,不知多少人被其真摯的言辭打動。

從王樂天十五年前第一次穿漢服走上街頭,到今天幾乎所有大城市都有漢服社團。

從漢網、天漢網、漢服吧漢服知識普及,到今天遍佈全國各地的漢服商家。

……

所有這一切,似乎不[……]

繼續閱讀

潮州遊學之旅

二月初八、初九(耶暦32425日),徐某和禮儀班的部分學員到潮州遊學參習。

潮州,於隋開皇十年(耶暦590年)設州,因地臨南海,取『潮水往復之意』,故名潮州。古代,中國的文化重心一直在北方。唐憲宗元和十四年(耶暦819),韓文公(韓愈)因上書〖諫迎佛骨表〗而被貶到潮州。韓文公曾國國子監博士,他到潮[……]

繼續閱讀

大明集禮卷十六•三皇

大明集禮卷十六•吉禮十六•三皇

總敘

〖祭法〗:『先聖王有功烈於民者則祀之』。天寶六載,始勅:『三皇創物垂範,永言龜鑑,宜有欽崇。』其擇日置廟,以春秋二時致祭共置,令丞太常寺檢校。太祖乾德中,詔祠太昊於晉州,神農於衡州,黃帝於坊州。立醫學以祭,三皇禮同釋奠文宣王,官為致祭,歲用三月三日,九月九日,[……]

繼續閱讀

韓文公文選(諫迎佛骨表、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祭鱷魚文、原道、原性、原毀)

諫迎佛骨表

臣某言:伏以佛者,夷狄之一法耳,自後漢時流入中國,上古未嘗有也。昔者黃帝在位百年,年百一十歲;少昊在位八十年,年百歲;顓頊在位七十九年,年九十八歲;帝嚳在位七十年,年百五歲;帝堯在位九十八年,年百一十八歲;帝舜,年皆百歲。此時天下太平,百姓安樂壽考,然而中國未有佛也。其後殷湯亦年百歲,[……]

繼續閱讀

戊戌年清明祭拜宋少帝陵

宋少帝趙昺,(黃帝紀元3969年—3976年(耶暦1272—1279)),南宋第十位皇帝,亦是宋朝最後一位皇帝(黃帝紀元3975年—3976年(耶暦1278—1279在位)),廟號懷宗,諡號恭文甯武哀孝皇帝,在位2年,享年8歲。

他是宋度宗的幼子,曾被封為信國公、廣王、衛王等爵位。南宋於3976年3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