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裕生的『中国一个思想性民族』谈华夏文化的优越到唯一

我们不仅生活于现在,也生活于过去与未来,因为我们有思想。思想有多深,我们的过去就有多长;思想有多高,我们的未来就有多远。思想不仅使我们能够理解过去,也让我们能够打开未来,映照时代。与其说思想是时代的精华,不如说思想是开辟未来的道路。所以,真正的思想都是关乎未来而属于未来的。一个没思想的地方也一定是一个没希望与未来的地方。“未来思想”致力于汇聚与推发真正的思想,以助产可靠的未来。关注“未来思想”就是参与未来。

——黄裕生

黄裕生丨中国:一个思想性民族—从什么是哲学谈起

华韵点评:

上文很认真的探究了西学本原,并准确地进行了汉化诠释,但是大方向上把握不好。

华夏文化,不止是思想性的,更是实实在在的形而上学,由阴阳到中医,到五德,是一个体系化形而上学,他的上,是不封顶的,但是根基却始终如一:阴阳易学。

日本人实际上对西方的Philosophie翻译为哲学:求智之学,反而是最准确的。西方的哲学,是独立,零碎,片状的,他们不是形而上的,更不是系统化的,他们的思想基本都是无形而上的,没有实践基础,怎能称为形而上呢?

华夏文化是人类思想成果的唯一瑰宝,是最优越的,优越到独一无二。科学都比不上,看看近代科学给人类导向的是什么未来?自取灭亡。所以说华夏文化是优越到唯一,理由只有一个,他的本质属性:人性,人本,人文。

道家,奠定了华夏文化的永续根基,儒家,奠定了华夏文化的人文属性。

人类的唯一出路在华夏,不是因为华夏民族是思想性的,而是华夏文化形而上的人文属性。

可以思考一下:西方文艺复兴以来也是思想性的,为何短短两三百年,却将人类导向自取灭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