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回民砸店事件谈汉民如何从回民手中讨回公道

今日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阿华:到了河南后,回民们还是不让我开店】,原文如下。

如果你已经知道阿华是谁,这一段的内容你可以略过,如果你不知道阿华是谁,你可以先阅读下面这篇文章:

【对话被回民砸店的阿华:现在我已经一无所有】

“上海的城市我没有能力生存!”面对我的采访,本应红火经营着自己拉面店的阿华,最终无奈的说出了这句话。

一:事件回顾

2016年3月18日,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新南街505号商铺开张了一家叫丰谷川牛肉面馆的汉餐,老板阿华是一名老实本分的甘肃汉族人。为了面馆可以开张,阿华用尽了自己全部的能力。他又是向朋友借钱,又是向银行贷款。可就在面馆开张的那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2016年3月18日,这天本来是面馆开张的日子,可正是这一天,店中突然来了40多位头戴白帽子的人。他们来到店内就开始拍照,然后拿着一张写有“牛肉面馆”公约的白纸就向阿华勒索十五万元,并告知阿华如果不给钱,就砸店,让他彻底关门大吉。

阿华今年24岁,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凶恶无赖的勒索情况,所以在40名回民第一次闹事时,他紧张的立马报了警,希望警察可以帮助他解决此事。可出乎意料的是,警察非但没有替他解决问题,反而先反问起了阿华:“ 你为什么要来这里开牛肉面店?”面对警察的质问,阿华老实回答道:“ 我在上海没日没夜的打拼了6年,我和甘肃老乡一直都觉得没有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有时候想吃一口家乡的味道但总是吃不到,所以我就把这些年的存款拿了出来,由借了点钱,打算开一家牛肉面馆。但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刚刚开业第一天,就来了40多个回民威胁敲诈勒索我,叫我给他们十五万。”

这时,阿华旁边的回族人不乐意了,他们拿出自己手中的白纸,说什么这是政府同意盖过章的。根据规定周围四百米内不能有另一家兰州拉面馆出现,阿华违反了规定,所以他们才来找阿华事。听完回民的讲述,警察告诉阿华他们不管这些事情,叫阿华自己和回民协调解决去。无奈之下,阿华只好离开了警局。之后的两个月,每一天都会来40多个回民来到阿华的店里堵着不让阿华开业,最后在协调无果的情况下,阿华的拉面店两个月没有来一个客人,最后在大量赔本+勒索五万元后,阿华的拉面店无奈的倒闭了。但在事件从头到尾的过程中,警察都没有进行任何的协调解决,甚至在最终阿华被勒索十万元时也依旧无动于衷

二:与阿华的对话

我:你的拉面馆开业两个月就被砸了,那在此之前,他们都是如何骚扰你的?

阿华:他们来我的店里大吼大叫,说我必须赔钱,然后坐着座位上不走。甚至还恐吓来吃饭的顾客,说如果再敢来就打断他们的腿。还说我的店吃死过人,要是谁来吃谁就得死。

我:根据你的了解,这四十个人是一家店派来的,还是好几家店一起派来的?

阿华:是好几家店的。主要是离我最近的两家合伙,他们出的人最多,然后周围几家店再零零散散出几个人一起来闹事,每天换人,但每天都有40多个人

我:那两家店距离你大概有多远?

阿华:一家距离我300多米,一家距离我200多米

我:当时他们骚扰你的那两个多月,你一共报警过几次?

阿华:我至少报警过五次,每一次我都亲自去派出所了,从最初到最后,派出所都一直不肯处理。无论我说什么,他们就只说叫我自己处理

我:警察有没有说叫你们自己处理的理由?

阿华:他说我们都是西北的人,他们是上海警察,不管我们西北的事情

我:当时那五万元是什么情况下你给那些回民的?

阿华:当时我最后没有办法,我拿着钱和那个姓马的(带头闹事的回族)一起去派出所协调解决,警察还是不管,最后没办法我只能给他们十万元。但当时我拿不出那么多钱,就只能先给五万元,剩下的钱两个月内结清,但没想到给钱后他们还是天天闹事,最后没办法我只能关门了

我:派出所警察还给你说过什么?

阿华:最后赔钱的时候,他们还给我说2015年的时候,九新公路那边你们西北的面馆就被砸了,这事情最后他们也没管,那个老板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我:除了报警,你还试过其他的手段去维护自己的权利吗?

阿华:我还去过上海市的信访办,结果信访办的接见人也是让我自己协调处理。还去过青海化隆县驻上海办事处,结果那边的人直接给我说,我赔钱是最好的选择,他们没砸我的店就很不错了!

我:现在你亏损了多少钱?

阿华:我多年来自己的打拼赔了也就算了,但是我对银行贷款的六十多万当时都投资在了牛肉面馆里,后来他们闹事的时候,我几乎每天损失三千多元。到现在我已经负债了五十多万元,我现在一无所有,负债几十万,没有工作,连家都不敢回。因为我怕自己的家人接受不了这样的事情

我:现在你的处境是什么样的?

阿华:现在我一个人躲在河南,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不敢回家,也没有老婆孩子,就是一个光棍。我也不知道接下来我的路该怎么走,我真的很绝望。我现在对上海,还有上海的警察好失望!毕业的时候朋友都给我说上海多么文明,多么好,但现在我只觉得,上海的城市我没办法生存!

采访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不知道该对阿华说些什么。是安慰吗?什么样的安慰,都不足以帮助到阿华一点点。阿华需要的不是别的,他只需要一个公道,一个执法机关给他的公道。我一直都觉得,中国发生的一切都像是一本正经的魔幻现实的主义:好人开店被恶人砸,好人报警像警察求助,警察不管。好人去上访,信访处也不管。好人去找办事处求得解决方案,最后办事处告诉他店没砸就不错了,赔点钱了事是最好的选择。什么叫依法治国?这明明是伊法治国。什么叫你们西北人的事情我们上海警察不管?什么叫没砸你店就不错了?

我知道,这篇文章写出来后,过不久便会被管理员删除罢。但我依然要写出来,如果能引起更多的人关注则是我天大的幸运

毕竟在这片魔幻现实的土地上,报警没有发微博管用。

本来我以为,我这篇报道对于阿华的悲惨经历来说,已经会是一个终点。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对他来说仅仅才是一个起点而已。

在离开上海后,阿华虽然负债累累,但始终没有放弃继续生活的希望和创业的动力。为了能够重振旗鼓,他找到了一名可以对他进行投资的河南合伙人,准备在河南重新开一家牛肉面馆,把开始新的生活。刚开始一切都还挺顺利的,选址也好,投资也好,一切都顺风顺水,就差重新装修一下店面就可以开张了,但恰恰就是这个时候,阿华却不得不放弃自己开店的计划。

原因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阿华这样做是因为新店五百米处,有一家青海化隆回民开张的牛肉面馆。比起上海的那帮人,这次河南的回民更加“狠”:上海是四百米内不允许有第二家,河南是一公里内部允许有第二家牛肉面馆。如果阿华敢开张,他们就要把他的店砸掉,让他吃不了兜着走。被上海回民砸怕了的阿华,无奈之下只好放弃继续开店的想法。

而在这起事件中,官方的处理方式又是什么样的呢?

十一月十一日时,上海的派出所民警曾电话联系过阿华,问询他的店面是否还在继续营业,得知已经关停后便再也没有联系过阿华。

十一月三日,一名自称是穆斯林协会会长的人士联系阿华,问阿华现在有什么事情需要解决,阿华说希望上海那帮回民可以返还自己被敲诈的钱,并赔偿自己的损失,此外没有其他的要求。会长听完后没有说什么,就说会协助处理,接着就挂了电话。

十一月三日到今天十一月七日,这名会长便再也没有联系过阿华一次。期间阿华对其拨打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似乎在走过一轮流程后,事件就又一次沉入了海里。在上海被砸店,网上曝光后官方稍微重视了一下,然后走了个形式就继续不管不顾,而落魄的阿华却在河南又一次被青海回民所敲诈。以上就是事情到现在所有的进展,我会继续跟进。

沙坡点评

文章比较倾向于煽情,缺乏理性,记录的相关事件甚至有炒作兼疑。

正常人在这么严重的骚扰、压迫下会直接砍人,然而文章关于这个阿华在赔钱,找警察过程的描写,不是欠缺了,丝毫看不出是被压迫的人。或者,背后是否隐瞒了什么?

举例来讲,但凡战争导致的难民,家园受到挑事者的侵犯,不应该拿起武器讨回自己的公道,却只顾四处逃难吗?如此难民,其他地区或国家,有权利不背负这样的锅吧?

回民是有宗教协会做靠山的,每一位汉民却都是单干,单干也不想干的就做难民,警察自然难以管控,你一点反抗也没有,事态没有超出西北宗教协会与政府的约定范围,警察当然就管不了。

我们总不能因为社会上某些禽兽的一些霸王条款,就放弃汉人自身的人性吧。

绿教在中国用整个教会的力量花几十年来打入这么个契子,定了这么个规矩(是否不止汉民,回民都要遵守这个规矩?文中居然没讲),规矩是人定的,自然目的是约束他人,特别是,真有红章的话。

规矩定了,要推翻就没那么困难,你汉人要是这样闷声,一点代价不花,就把人家几十年讨下来的规矩翻了,可能性基本没有,除非政府是皇汉政权。

要推翻规矩讲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容易的是打官司,用法律诠释,用事实证明,规矩限制了经济发展,触犯了社会公义,甚至违反宪法或法律条款。这个不用流血。

不行的,要汉民用行动向政府向社会表达对规矩的不满,先向政府的执法部门反映,如果行动过于温柔,没有超出规矩范围,执法部门会按规矩办事。但是超出了就不同,如上面不用流血的诉讼规矩侵犯民权,违反法律等,还有一个就是,规矩引导公民,压迫公民犯罪,怎样犯罪?一两个人搞是犯罪,那要是一帮人呢?多几个这样的案件呢?那政府自然就重审规矩的适用性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