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之前途与其之汉化时务

今日与天保通过电话,原是在微信群里获知其即将毕业,意欲卸任中大知行学社社长一职后,作声问候并了解一下情况。

天保说明其或将任教湛师,此后话题却离题千里,言及了其所任教之专业马克思主义,乃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将来。

今日之中国,面临岔口,在正统学术国学复归的大环境下,马克思主义作为官学,其或贸然隐去,或逐步汉化,从而成为中国的新显学,与儒学,道学等传统学术并驱,共同促进中国社会甚至世界各社会的发展。

毫无疑问,全球各独立社会的发展方向是一体化,因为人类总是倾向进入他所认知到的每个角落,人类,天生就是一个社会化群体的生物。而在一体化的过程中,民俗及文化的融合,即是走在前面的。

西方的许多民俗与观念是与中国相左的,比如西方重个体,中国重集体,西方重民主,中国重民本,西方重平等,中国重公正,等等。文化冲突是必然的,主次总得有个定论。虽然过去五六个甲子,西方的许多观念一时成为主流,却始终会过保鲜期,而中国诸子学术数百个甲子了,依然没完没了。

当然,华夏是主体,西方是次要的,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今日,各自成就与侧重决定的,人文永远比科技要高一等。

偏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官学,却在主导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一而再,再而三的退败。显然,名可名,非恒名,马克思主义如果不退隐,只能重新解释,而这个时务,非国学莫属。

我的建议是,天保主业是马克思主义教学,当然也就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深入的研究,而国学,作为兴趣所在,完全有可能同时进行深入的研究。

中国是个特殊的社会,因为其官学与统治下的社会及其传统学术,基本没有关系,可以说官学是一种殖民学术,极易水土不服。如果中国政府有意巩固其统治,马克思主义汉化是必须的,民间或官方在这方面的任何学术探讨,都应当是形容得到政府支持的。

天保对这方面的预期是认可的,却并不乐观,学术界对不同理论之间的牵扯,基本不感冒。幸好的是,这两个牛马不相及的学术之间的关系,或涉及到政府执政的可持续性,政府有理由去支持或鼓励二者关系的研究。

马克思主义汉化是必然的,但也不可能是完全的,这需要取其精华棄其糟粕。与中国传统学术相左的,需要一定的勇气放弃,甚至创新以补充。

意欲成为新显学,则必须可以在生活各方面实现应用,这当然可以借鉴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但是,应当注意的是,中国传统是反宗教的,宗教在中国的传播,历史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遭遇一次灭顶之灾。所以任何宗教,都必须逐步学术化,其特点是,放弃教条化,放弃神圣化,用道家的话来说就是,道可道,非恒道,所以任何学术的发展,其理论都应当具有当时的侧重与特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