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意或失意时该如何为人处世

得意者勿目空无人胡乱指教,失意者勿枉自菲薄邯郸学步,为人以原则,处世以循道,仅此而已。

得者,易失莫过财,财者,身外物也,一时,一地,一人和,俱可得须臾之财,逾者不逮焉。失者,难得莫过才,才者,非其身不有之物,耗其生,踏万里,师亿人,无修身启性不成其才。

一时之得,或须臾失焉,一时之失,[……]

閲讀全文

倡古文运动:复正体汉字书文言文,乃汉籍数千年不朽之根本

本文定位短博,僅粗述,無得閒以詳論,但求抛磚引玉。

今人往往慶倖於數千年之漢籍依舊可識,並受益於其所承載之學問,卻少識今人之責,當令今籍可識於數千年後之子裔。欲盡此責,即須復漢字之正體,書面之文言文,亦僅此而已,未必理會日常口語之規範。

首須闡明復正字行文言之有益,如下:

甲、首當[……]

閲讀全文

别再引用前人的话了,多引用他们的学问理论

现代汉语教育,从小学开始就培养学生对古人话语的引用,如成语,语句等,动听地形容为“美文”,实质是“以文害用”。

其害大概有四,一是养成学生知前人之言,而不知其所以言的惯性思维,捏杀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写一篇作文,是否高分,就看其引用的成语,古人话语有多少,却全然不管作文所要阐述的主旨或学生话语是[……]

閲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