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邪非原名,本也必两立

俗话说,正邪不两立,这是儒家的人伦说法,也是人之为人的基本原则,所以从人性的角度而言,邪不压正。

然而,人道之上还有天道,天本无正邪之名,因道而有之,如此而已。这是道家的思维。

以人类社会角度来看,倡导正义之本性,抑压邪恶之天性,乃是出于人际和谐,社会伦理之目的。人之出于禽兽,归根只因人[……]

閲讀全文

火星人来了?波力斯卡在虐待人类的智商

早上拿手机看资讯,突然看到一条关于俄罗斯乡村小男孩预言中国将统治全球的资讯。过往诸如此类资讯,多是标题党,所谓标题党,是指标题内容离奇,极具引诱力,而内容平淡无奇,对于标题所指内容,却寥寥数语而止。该资讯却煞有其事的介绍了俄罗斯乡村小男孩波力斯卡及其一些预言,此类资讯,权当故事消遣一下是无妨的,然而[……]

閲讀全文

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浅解

无善无恶心之体, 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 为善去恶是格物。

这是王阳明的良知四句,此四句基本成为後学研究心学的基础。现在浅解一下第一句的涵义。

无善无恶是心之体,重点有几点,一是无善无恶,不是没有善恶,而是不分善恶,二是心,心与意相对,这里的心相当于大脑接受知识技术,与俗称的[……]

閲讀全文

皇室的启蒙

以下文字是某日关于皇室与民族、社会、文明关系的启悟: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皇族,它代表我们的国家,代表我们的民族,代表我们的文明,它代表所有人民的尊严。

皇室不是神授的,而是民授的。当代的总统或主席破除了人民心中的灵魂,解除了所有人为民族而奋斗的凝聚力,却彰显了只有权力斗争的政客的[……]

閲讀全文

厚积薄发,为何智者往往讷于言

中国传统上较倾向君子讷于言的思维态度。说它是种思维是种态度,而非一种能力,那是因为,讷于言是为了谦得益,避免满招损。讷于言不等于语言能力低下,所以讷于言与纵横家的善言并无冲突,纵横家的智者在日常生活中也并非整天像个街头婆娘,花言巧语。

言多必失,言语过多,必有泄失(如商机,知识)。语谦得益,善[……]

閲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