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写文章与文言文的表述差异

现代汉语写论文,那是废话堆砌,可是用文言写文章,一字一句,啄磨之透彻,用字之精简,那完全是将脑里的论点论据再度组织强化。

用文言文写文章,有时你写完了,重读一遍,发现文章内涵更丰富了,比自己写下来之前的逻辑周全了不少。[……]

閲讀全文

再谈人民的名义暗示的社会不公

人民的名义,所吸睛处,定不是所谓的演技好坏,片方水军推崇某人演技,宣传此剧,原是探手于利益深处,亦是本份所唯能。而人们对此剧的推崇,乃是其中剧情勾绘了现实之七八,将人们心中对现实的不满,洪泄了一二。

此剧本是小剧,网传大腕大鳄都去之远远的,却缘何能上映之初便得到极大的响应?

网友 @辅仁君 在漢服記发表了一篇文章,引载于此,顺便深入探讨探讨:
[……]

閲讀全文

承认崖山之後无中国 是知耻而後勇

对于崖山之後无中国,许多现代汉人无法接受,认为这是明眼人说瞎话;甚至有人认为这是汉奸为了否定汉族的血缘延续性而造的侫言。

其实大家都明白,古中国可不是当今的中国,二者除了疆域大致不变,种族组成,文化道统及政权治统都不同,但是谁能说清楚汉族血缘是否改变了呢?因为一个无法定性的基因比较技术,放弃正[……]

閲讀全文

人格与教育

人都是需要尊严的。准确来说,人都是要有人格的。

在论述人格于人之意义之前,我们不妨先咬文嚼字,澄清一些日常用错的词汇。

尊严是一个现代汉语词汇,在新华字典里,其解释是“庄重威严”,用此内涵是无法解释尊严是人人皆有的普遍性的。

而从口语的表述习惯来看,其延伸的内涵,实际是指人格。[……]

閲讀全文

法制,腐败与社会公义

中国当前的司法腐败,重要表现,并不在于司法监督及法制精神的缺失,而是社会公义已经脱离法制而不知所踪。

靠单纯的政策打击,不但没能走向法治,反而强化了人治。风头一过,换届後说不定腐化更加严重。

不管是民主还是专制还是皇权帝制,法制的本质都是维持社会的公义。脱离了公义的法制社会,可能民主社会[……]

閲讀全文

以人民的名义,谈谈人民与政府的重合点

以人民的名义,意图缩小人民与政府的差距,本意是好的,但仍旧可以说是失败的。诚然,人民对真相与法制有一定的认知差距,但是,人民与政府的重合点不是真相与法制,而是情理与公义。

真相,说实在的没几个公共事件的真相能呈现在历史上。

法律,也许不合情理,不符公义的法律就是恶法。

其实历史要明[……]

閲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