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辨证与辩证,探华夏与西夷世界观异同

一、辩证法

辩证,即辩论实证,完整名称是辩证法,被冠为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的科学。是西方文化体系里“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辩证法”一词源于古希腊文δνaλεxειx╰(τ廹xyη),意谓进行谈话的艺术,由δνaλ廹yσμxι(我谈话、我发议论)演化而来,原意是指在辩[……]

閲讀全文

从黄裕生的『中国一个思想性民族』谈华夏文化的优越到唯一

我们不仅生活于现在,也生活于过去与未来,因为我们有思想。思想有多深,我们的过去就有多长;思想有多高,我们的未来就有多远。思想不仅使我们能够理解过去,也让我们能够打开未来,映照时代。与其说思想是时代的精华,不如说思想是开辟未来的道路。所以,真正的思想都是关乎未来而属于未来的。一个没思想的地方也一定[……]

閲讀全文

女德何罪,以言而害用

女德是女性之束缚?

近日坊间刮起批判女德之风,此风甚为诡异,难以辨其发功者,其以无中生有,有而成飓,竟是一夜之间。
是为崇洋鬥士之虐,抑为自演苦肉之计?扑朔迷离!

然而,旁身而观,只论其言,则女德不应世上有么?或曰,女德,女性之束缚,必害男女之平等。

然,却不论平等之处,不平等之[……]

閲讀全文

上海合作组织官微:去宗教极端化

【去极端化】宗教极端主义散布大量反政府、反社会言论,与中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为敌,企图用一套邪恶的、反动的意识形态,冲击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主流意识形态。这同现代科学、现代文明是根本对立的,必然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揭穿和唾弃。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欺骗、蛊惑、裹挟群众,其根本目的就是妄图同我们争夺群众、[……]

閲讀全文

借美团招聘涉嫌地域歧视事件谈公义原则的重要性

方才读了一篇文章,该文陈述了美团招聘涉嫌地域歧视的事件。

下面图片则是该文下面的一则回评。

此则回评,与其他回评最大的不同,就是周边都在讨论是否应该以地域作为筛选人才的主要标准,此评却独特地扯到了人权。

引出此回评,是打算说明一个问题:公义。

公义,是社会生活[……]

閲讀全文

吴川易氏庙宇为何供奉陈平恩主

吴川易氏庙宇里都有一尊神像,叫陈平恩主,与康皇仁恩大帝列席而坐,座次其右。

此像陈平,为何叫恩主呢?原来陈平对当地易氏有着不可估量的恩德。

且看吴川易氏族谱简介。

初,重公,字鼎臣,唐武宗赣宜春状元。

重生璠,字大珍,唐大中闽甫田县令。

璠生贇,字文贇,上马雄州(韶关南[……]

閲讀全文

从明末群臣的见死不救谈谈伦理对于制度变迁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制度变迁理论认为,人类社会制度是从原始社会制度、奴隶社会制度、封建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到共产主义制度演变的。然而,随着对历史认知的增加,我们会发现,社会制度的演变,主要因素并不是所谓的生产力的发展,而是伦理关系的变化。以生产力理论和阶级理论为基础来梳理人类社会制度的变迁是极[……]

閲讀全文

思我华夏:台湾当前的主要任务仍是驱除鞑虏

据凤凰网微信公众号12月18号发表的文章《国台办副主任: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披露,前南京军区副司令、中将王洪光列举了台湾2300万人口中,有超过600万人是日本人后裔。也就是说,这2352万人中,47万人为原住民,600万为日本人,汉族仅有1705万人,与官方宣传的98%为汉族,2%为[……]

閲讀全文

手不扶碗穷一世 抖腿耸肩霉三代 不是迷信说法

这是一篇老文,许多人以为是迷信,不妨先看看吧。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有吃相。老话有理,相由心生,看相识人,由表及里,相定乾坤。

俗话说:“要以食就口,不要以口就食。”意思也是说,人在吃东西时要把食物拿到嘴边吃,而不要把嘴巴凑到食物上去吃。

“树摇叶落,人摇福薄”,抖腿也是一种破财[……]

閲讀全文

为何中国吃瓜群众不相信转基因

虎嗅知识分子程莉发了这么一篇文章:曾经的反转基因斗士公开道歉:你该信任谁?

并作了摘注:在中国目前,网络流言有时候比科学家的话更能取信老百姓的现实下,科学如何前行?本文是一篇发表在公众号知识分子上的一篇文章,英国作家、环保人士马克•林纳斯分享了他的看法。

这是一篇很“科学”的文章,因为它[……]

閲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