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践经验谈中国教育的一些问题

这次的话题,主要缘于网络上的一篇段子文章:哈佛大学教授:北大博士水平不如香港本科

哈佛大学华裔教授忧心中国的教育:大学生现在的水平越来越差,不仅教养在下降,连学习能力都在下降。最好的中国大学毕业生,被录取到哈佛读研却连基本的学习能力和基础都成问题,会连正常的考试都对付不了,因为不懂真正的数学思维。[……]

閲讀全文

从小孩打架讲公义与私义

有网友讲了这样一段话:

“我妻子观察孩子们发现: 老大姐姐比较温柔,老二男孩最壮实,老三女孩比哥哥矮一大截却喜欢侵略,攻击性最强,但是她打姐姐的次数比较少,而打哥哥的次数很多。原因是哥哥被攻击了就喜欢哭着抗议,被她本能地判定为弱者。”

他接着说:“抗议,真的是很示弱的表现啊”

这位朋友心中[……]

閲讀全文

再论何光顺先生的〖汉民族主义问题再思考(续)〗

先摘引何光顺先生的〖汉民族主义问题再思考(续)〗一文,如下:

人们对于民族问题并没有真正深入的认识,很多自由主义学者往往只是先入为主地反对民族主义,笔者常常与这种关于民族主义的成见交锋,以下对话,都是真实发生的,只是隐去对话者的名字,笔者的名字就以“牧人”(蜀山牧人的简称)代替,以方便读者阅读。

[……]

閲讀全文

浅谈道学儒学经典怎么读 有哪些区别

现在国学热,这是好现象,但是传统经典,要分辨实证的读,不能臆断。

华夏两大学派,道家道德经,讲的是天道,天道只讲器用。为了器用,天道以万物为刍狗。换句话说,天道之核心是用,放在人道来讲,是中庸。所以,华夏传统最核心的学派,儒家讲的是人道,人道是以人为本的,但统于天道而致用,则中庸。

以人[……]

閲讀全文

跟阁下讲句笑话 西人港台人文素质高

常有人说,西方,港台,社会人文素质高,我不能自已笑之。莫以妇仁充之。

所谓人文,已深入骨髓不能刮。人之文者,其思想思维之烙也,即使关羽刮骨,不能去。

我廻其言说,彼西人港台,民物丰神满良久而已,岂知人文之为何。若疑,可思考一番,西人电影常有之密室剧情是否属实。[……]

閲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