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齊國史——洋洋齊天(2-3)無知亂齊

白話齊國史——洋洋齊天(2-3)無知亂齊

三、無知亂齊(2-3)

公孫無知是齊釐公的弟弟夷仲年的兒子,齊襄公諸兒的堂兄弟。十一年被奪取秩服的無知,雖然時有不滿,但還只能埋在心裡。齊襄公在對外方面,對齊國還說,還是頗有成就的,在鄭莊公去逝後,在中原諸侯中,基本上是齊說了算,經常能糾集到一些小國,為他差使。做得最漂亮的事,就是入衛惠公,再有,就是服鄭,脅魯,在領土擴張上,臣紀。因而,齊襄公雖然個人品性不好,對諸侯,也沒有仁義可言,但,功勳還是有的,在諸侯中的也還有一定的地位。因此,在位十多年,國內基本沒出什麼事,公孫無知,雖然不端,但能力較弱,有不掌握兵權,所以,一時半會,未敢作亂。

可是,到齊襄公十二年時就不同了。齊國國內條件有很大的變化,公孫無知,也找到了機會。正所謂,小人構謀,一拍即合。

齊襄公曾派連稱與管至父去戍守齊西部邊境的癸丘,說好的,“瓜時而往,及瓜而代”,是什麼瓜,史不考了,反正,就是一年左右就回來,由另外的人去接替,然而到期後,齊襄公卻不派人去接替。連稱與管至父就懷恨在心,注意,兩位是軍人。連稱有從妹在宮裡,沒得寵,也有怨。加上公孫無知,三怨合流,王族、軍人、內宮,這三者加在一起,就是一加一等五了。自然,怨恨得到擴大,陰謀得以產生,資源得以整合,勢力變得強大。就由報怨,變成,廢舊立新的政治權鬥。三人的分工是,由連稱的從妹刺探齊襄公的動向及行蹤,公孫無知與連稱設謀並組織徒眾襲擊。大概是齊襄公,比較勇武,而因公孫無知與連稱,先設計驚嚇齊襄公,使之受傷,或是死,然後視情況作亂。於是他們找一個人裝成彘(豬),在十二年冬十二月齊襄公游獵到姑棼(齊地)的貝丘時,去嚇他,然後,讓跟從齊襄公的人說是被齊襄公當作替死鬼殺掉的彭生,齊襄公見此,怒而射彘,而此時,這個彘立刻站起來了,並大聲哭泣,由彘一下子變成人,而又事先有彭生附彘的預念,一下子,齊襄公就給嚇到了,從車上墜落,傷足了,而履又不見了。回來後,就鞭打主履者(負責備履的宮人)三百。

公孫無知與連稱,一聽說齊襄公足受傷,就立刻接計畫作亂,率徒眾進攻齊宮。剛到宮門,就碰見那個被打的主履者,主履者,就告訴他們,不要進去驚動齊襄公,驚動齊襄公後,可能事不成。無知不信,主履者就露出被打的創口,無知就相信了。就讓主履者先進去,可能是讓他看看裡面的情形,然後再行動。主履者一進去,就把無知作亂事,告訴了齊襄公,然而齊襄 公已受傷,壓根不可能進行有力的反抗,於是就把齊襄公藏在房與房之間,讓一個叫孟陽的宮人,裝成齊襄公躺在床上,然後主履者組織宮人準備抵抗。過了一段時間,無知見主履者還沒有出來彙報情況,就有些害怕了,但這時,事成騎虎,他們還是決定硬闖進去。結果就先遇上主履者等宮人組成的抵抗隊伍,但這些人,抵不住,無知他們,都死了,最後找到了齊襄公,遂弑之。

此後,無知自立為齊君。在亂起前,鮑叔牙預料到亂將作,奉公子小白即後來的齊桓公出奔莒。亂起後,管仲與召忽奉公子糾奔魯。

第二年春,公孫無知,也被殺了。公孫無知,曾經虐於一個叫雍廩的人,此人是渠丘大夫。在公孫無知游于雍林時,就率眾誅殺了公孫無知。雖然事出報私仇,但公孫無知,弑君自立,自然也引起了齊人的不滿。其殺了公孫無知後,他立馬向在朝的齊大夫們傳信,其辭曰:“無知弑襄公自立,臣謹行誅。唯大夫更立公子之當立者,唯命是聽。”意思是說,他只是殺公孫無知,不干涉立新君事宜。只要是大夫眾議所立,他表示服從。

隨後,圍繞著齊國君位,公子糾與小白,管夷吾與鮑叔牙,以及魯國,展開一場激烈的鬥爭。

最關健是,誰能先回到齊國。誰先回到齊國,誰就能即位為君。魯與莒臨近,管仲為公子糾謀,親自帥兵到莒到齊都的必經之道是阻擊小白。同時,讓公子糾準備回齊國,然而,管仲雖然射中了小白,但射在小白的衣帶鉤上,小白遂裝死。這一回合的較量,管仲是必勝無疑的,但是沒有想到小白裝死逃過一劫。讓管仲掉以輕心,放緩了公子糾入齊的步伐。於是小白得以先回齊國,在鮑叔牙而齊國高、國兩族的幫助下即位,是為齊桓公(685-643)。魯莊公與管仲看到小白即位,就想用武力強行入齊納公子糾,這年夏,伐齊。然而,齊桓公即位後,在鮑叔牙的計謀下,已穩定國內局勢,並調動齊軍來抵抗魯國軍隊。八月庚申,魯齊兩國軍隊戰于乾時,魯師敗績。齊師攔住魯師歸路,然後,鮑叔乘勢要求,魯莊公公子糾,並把管仲與召忽交給齊國,由鮑叔親自處死。

公子糾被殺于生竇(《史記》作笙瀆),召忽死難。隨後,齊桓公再次發兵攻魯,想報射鉤之仇,鮑叔牙出面為管仲說話:“臣幸得從君,君竟以立。君之尊,臣無以增君。君將治齊,即高傒與叔牙足也。君且欲霸王,非管夷吾不可。夷吾所居國國重,不可失也。”向齊桓公薦管仲為王霸之才。齊桓公於是棄前嫌,展大度,隨後,由管仲設計,讓魯國囚送管仲至齊,及堂阜(魯北境)而脫桎梏。管仲離開魯國,魯君才知道,鮑叔牙計謀,不是殺管仲,而用管仲。管仲至齊後,鮑叔牙主動舉薦並讓賢。於是齊桓公不計前嫌,以管仲為卿。執政齊國,齊國開始了長達四十餘年的“齊桓霸業。”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