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隱君八股文習作十一:子在齊聞韶一節

承題:聖人感聖王之德,學其樂,知其音,專誠而歎美矣。

破題:夫有所慕者,必有所期,及其至矣,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矣。巍巍大舜,無為而治,有天下而不與焉,聖人慕之,及其樂,樂者,文德之所載也,《韶》之為樂,其聲極音律之和至於鹹寧之化,其容備物采之華至於至德之光。

起講:是故聖人聞《韶》,若久旱之遇甘霖,長夜之逢黎明,其慕之至而期之切,期之切而學之誠,學之誠則專之精。雖三月之久,未覺其濡滯矣。雖精膾之食,靡知其滋味矣。

比:

夫學,非志無以成,志者情之動也。聖人慕聖則情生,情生則志堅,志堅則誠生,誠生則專至,專至則精益,得《韶》之盡美,非惟學也。

夫樂,非知無以應,知者性之鳴也。聖人慕聖則性起,性起則心發,心發則感動,感動則親近,親近則愛增,得《韶》之盡善,非惟樂也。

大結:非舜無以動聖人,非聖人無以知舜,聞《韶》而學之,二聖之津梁也。

附明吳寬同題制義

仕隱君八股文習作十一:子在齊聞韶一節

吳寬

破題:聖人寓鄰國而聽古樂,學之久而專,稱其美也至。

承題:夫古樂莫於韶也,觀聖人所以學之與所以稱之者,則聖樂之美、聖心之誠皆可見矣。

起講:昔樂有名《韶》者,乃帝舜之所作者也。後千餘年,列國惟齊能傳其樂。孔子在齊,適聞其音。想其慕舜之德,其心已極於平日;聞舜之樂,其身如在於當時。故不徒聽之以耳,而契之於心。於凡鳴球琴瑟之類,其聲之依永者無不習;以至鞀鼓笙鏞之屬,其音之克諧者無不考。

蓋學之不厭也,至於三月之久;而好之甚專也,本乎一心之誠。故當食之際,雖肉味有不知其為美者。何也?其心在於樂,則發於忘食之勤;其志好乎古,則終日且有不食之篤。彼芻豢何物,果足以悅我口耶?

夫既學之而有所得,則稱之自不能已。蓋謂舜之樂,昔嘗識之於書,如後夔之所典者,以為猶夫樂也,今習其度數,不意若此其美,則其聲之感召,真可致神人之協和也;舜之樂,吾嘗聞之於人,如季劄之所言者,以為猶夫樂也,今考其節奏,不意若此其盛,則其德之廣大,信有如天地之覆載也。其感歎之意,溢於言表如此。

大結:然則《韶》非舜不能作,亦非孔子不能知。彼端冕而聽古樂惟恐臥者,可以語此也哉?

吳寬(1435-1504),字原博,號匏庵,長洲人。成化八年(1472)會試、廷試皆第一,授修撰,為當時館閣巨手。弘治聞官至吏部尚書,入閣,年七十卒於官,諡文定。寬行履高潔,不為激矯而自守以正。於書無不讀,詩文有典則,兼工書法。著有《匏庵家藏集》、《書經正蒙》等,《明史》有傳。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