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隱君古文:伊洛高氏譜序

夫物極必反,事至則還。自國朝以來,譜事浸廢久矣。先正程子有曰:“敦宗族,厚風俗,使人不忘本,須是明譜系立宗子法。”今無法,加之宗散族亂,區域隔離,至於族不相系,戚不相恤,堂表若陌路矣。幸執政矢志恢復,右文崇儒,天下士君子企而望焉,若久旱之逢甘霖,長夜之遇黎明也。

高氏,其先出齊太公,炎帝後也,至高(亻奚),有功於社稷,蒙桓公賜,遂得氏也。其後,開支散葉,四處流徙。曆春秋戰a國以迄漢魏唐宋其間著名,蓋多漫失所系,未敢妄援。今按所傳世系考之,後周天平節度使秦王府君累以功德贊佐太平,樹德立功昭著信史,遂為鼻祖。伊洛高氏,至邦升公遷居宜陽,歷五世至登衡,樂善好施,富而有禮,功德譽閭,明府褒揚,賜匾昭後,人稱“高老爺”也。衡弟登泰以悌聞,以千頃良田分諸叔伯兄弟。七世孫潤生榮膺國子監,有文名。迄至民國,子孫蕃滋,時逢亂世,或耕,或學,或工,或從軍,皆平順至於今矣,雖無賢德以齊前勳,然亦無奸惡之輩以侮祖宗。詩曰:“綿綿葛藟,在河之滸”,此之謂也。”

乙末春,邦升公十五世孫濟峰返裡,見族中耆老,皆以無譜為撼,遂與諸兄省強、會芳等挨家走訪,連綴世系,補掇遺闕,十二世孫學偉、玉偉等珍藏世系軸子,十一世孫安柱、民安等口述軼往,不過月餘,譜事竟成。蓋族法久衰,宗親多失聯,同胞上下無落,左右難倚,欲恢復矣!

夫聖賢立教,孝悌為先,生而事親有敬,沒而耀祖有光,克己複禮,立身行道,然後能有德於身,有功於國,有名於天下也。古有世族,詩禮傳家,十數世而爵不滅。至於聖人之族,綿延數十世,後裔數百萬,至今受其蔭。非素王之職司寇也,蓋立身於當時,垂教於後世也。是故,宗譜之要在於教也,有教則家和,家和則族睦,族睦則事舉,事舉則名聞,名聞則譜傳,譜傳則百世可法也。《兌命》曰:“念終始典於學。”此之謂也!

濟峰,有心人也,系譜於伊洛,於絕沒之時,繼先賢之事,索序於余,餘惕若,惶遽成文,姑存於時。乙末年春王正月六藝書院黃仕隱撰。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