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華夏果敢討緬夷檄

 滇南果敢,華夏遺裔,永曆南巡,忠烈不同於索虜,國華立本,衣冠何絕於蠻荒?三百年同文,爰思中土,數十代共域,言尚漢風。開枝散葉,法地而成林,采實播種,則天而為落。迄至晚清,華夏凋零,英人侵緬,蠶食鯨吞,遂與中國絕。遙吟俯暢,夢中楊柳依依;逸興遄飛,詩裏棣棠韡韡。淚空流,無語朝北闕;情猶在,有聲墾南疆。更易果敢,緣勢之不得已;伸張自治,乃理之所應當。崖上蘭芝,幽香浸於九淵;邊陲孤弱,薄命懸於一線。

郅支犯漢,雖遠必誅。茲緬夷殘虐,數興兵以荼毒;害命劫財,婦孺難有孑遺;拆屋毀舍,童叟頓成難民。仁義不施,海內風起雲湧,惠恩未遍,蕭牆槍使劍舞。武弁專執國命,兆民倒懸;文士苛存鄙野,禮樂不至。是以上使不聘,下民不朝,鄰邦不友,諸侯不附。非民人之不分也,實乃天命有所易也。曩者,湯伐夏,武王翦商,孟子謂之誅一夫,茲緬夷之酋君不君,臣不臣,與此類也。誅之,必也!

果敢彭家聲者,炎黃之苗裔,巴蜀之遺民。興義師,護衛華夏血脈;禁罌粟,消泯萬國擔憂。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不堪奴役,振臂而萬民應;何顧消殞?舉旌而勇士集。今檄天下,值果敢危急之時,凡華夏兒郎,炎黃子孫,有錢財者,躍捐以資軍;有勇力者,急赴以解困。王師四伐,懲夷狄之淫慝,京觀九築,揚天子之威武。佈告海內,鹹使知華夏果敢有拘迫之難。急急如律令!

乙未年春正月戊子日廣州六藝書院仕隱君謹擬。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