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隱君談文言21:只有家長學文,才能避免國學教育夾生飯

各位私塾同仁、各位家長,早上好: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這樣一個話題,就是在我們國學教育中,只有家長自己學起來,孩子的國學教育才能夠更加的長久,更加的深入,更加的徹底。這個話題也是我們私塾界很多前輩,比如季謙先生,海印先生。也包括我們一些堂主,一些老師大力宣導。但是還不夠,我在這裡做一些補充。

起初大家宣導,我們的家長要讀經。家長不讀經,指望孩子讀經是不可能的事情。指望孩子能夠長久讀經,把經讀好,是不可能的事情。然後就慢慢地過渡到,我們家長也要學習蒙學,要學習小學,這樣孩子有些不懂,家長可以引導,可以講解。然後再過渡到我們家長也要去深入地解點經,比如說《老子》,比如《論語》、《孟子》,甚至我們家長也要學吟誦,掌握傳統的中國讀書法,這樣才能夠引導孩子更好地去讀經。再有就是家長也學點才藝,比如古琴、書法、繪畫,這些可以讓孩子也慢慢地喜歡上才藝,做為一種調劑。這些都是很好的事情,也是我們私塾發展中,一個循序漸進發展的、正常的、良好的一種現象, 能夠通過孩子把自己帶動起來,通過自己學習成長,再反過來指導帶動孩子。而且在這些方面,家長的學習提升也是非常顯著的,就像我常說的一句話,“阿貓阿狗”逐步成長起來了。但是,我們又看到一些現象,家長像蜂群一樣,一會學這個,一會學那個,哪一個好像都沒有學得很深入,就像猴子瓣苞穀一樣。家長的這種現象也會直接體現在我們學生身上,在我們私塾教育的學生也普遍是,這樣學一下,那樣學一下,這樣學幾年,那樣學幾年,這裡學這個,那裡學那個,到底這一樣學成啥了,學到什麽程度了,特別是咱們國學教育的核心,“經史子集”這塊,學成啥了?

我不妨問一下這個問題,“經”的核心初步來講是《四書集注》,然後就是《五經正義》,包括十三經註疏。這裡面有多少家長,或者說有多少學生,認真地把其中的一部、或者兩部、三部深入地掌握了?我們史書的核心《左傳》、前四史,《資治通鑒》,又有多少家長、學生反復地去讀,深入地去掌握了?我們這麼多集子,至少幾千上萬部集子,又有多少學生和家長,認真地去看過其中一個兩個,五個八個,比較深入地瞭解,掌握了?

或者有人會說,我們古代,也不是每個家長都深入在掌握學習了呀? 問得很好,古代確實如此。古代的家長有幾類,一類就是一般的老百姓,他的孩子,在私塾裡讀過兩三年,三五年,認點字、讀點書 ,然後出來從事各行各業了,這是一類家長。另外一類家長, 也是自己沒讀過多少,比如說車胤的家庭、陶侃的家庭、嶽飛的家庭、歐陽修的家庭, 都是貧寒子弟,他們的父母或許沒有讀多少書,但是這一類的貧寒家庭,他們有一個願望,希望孩子能夠求得功名,考中舉人、考中進士。就象我們現在很多家庭,希望孩子考上大學,甚至重點大學、名牌大學一樣,雖然他們的父母也沒有讀多少書,但是就這一類的家庭父母,他們讀的書,要遠遠比我們現代讀經學子的父母,讀的書要多很多。但是,這一類的家庭,雖然本身讀書不多,但是他們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而且當時的教育機制,能夠讓這些貧寒家庭的孩子, 能夠通過科舉路綫,以自身的勤奮升上去。但是反觀我們現在的私塾教育,沒有這樣一個以文取士的科舉機制。大家可以捫心自問,您為孩子確定方向和目標,符合傳統的這類家庭對孩子的方向和目標嗎?

很明顯,很多是不符合的。大家可能只是停留在,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學點國學,品行好;學點國學、學點才藝,有一些基本的素質,能夠懂點經史就夠了。我想多數家長是這樣一種心態。然後當孩子十五六、十七八之後,多學一些課程,或者出國,或者其他安排了。你們有像古人一樣考中舉人、進士,進入到國家治理、社會管理層面的安排嗎?當然有人會說,現在這個不現實,現在看起來是不太現實,可是當前我們社會管理層面,比如企業層面,是需要大量管理者的,特別是基於傳統儒家的管理者,也是“學而優則士”很大的一個出路。 可是我們的家長有沒有這樣的想法,讓孩子先像古人一樣,徹徹底底地完成國學的學業,然後進入到社會管理,領導者這樣一個層面。

第三類家長,(傳統中國)家庭條件還過得去,也有家學淵源,比如說老泉父子、比如說曾國藩對孩子,等等。這樣的家庭有條件,也有意識,所以他們會堅持讓孩子,走傳統科舉教育的路線,而且自己又能夠指導,又能請一些名師。當然這類型家庭,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考上功名,有些通過父輩蔭子,或者自己經濟捐官,捐個鑒生,或者通過某種恩典,格外錄取。

在目前我們多數讀經學子,肯定不希望,孩子讀個兩三年,就出社會,就像古代第一類家庭一樣。 都希望象第二類第三類家庭一樣 ,孩子要把經讀得好,讀得出來。可是反觀自己,有沒有這樣一個方向和目標,您的認知到達了一個什麽程度,就是您家孩子以後的學業程度。目前就我的觀察 ,我們現在十五歲至二十多歲的讀經學子,他們的讀經的精力和狀態,非常不容樂觀,可以說絕大多數讀經學子,他們的國學教育就是一個夾生飯,

大家不妨想一下, 就我們現在有些流行學習課程,比如學《說文解字》,孩子哪怕學了兩年、三年, 看起來好像很紮實,好像也能夠獲得去看古籍的能力,可是《說文解字》是一個非常知識型的東西, 由我們成年人來看, 即使一般的學者,您又能記住說文解字裡面的多少,當別人問我們的時候,你真夠完完全的說出來嗎,而不用翻書,這是一個很嚴峻的問題。另外,我們有些同學,或許也在解經,可是解經就《四書集注》而言、或《五經正義》而言,這些都是很知識性的東西,而且非常地博雜。說實在話,《四書集注》看一遍都不容易,即便是按照我們有些人說的,參考其他注書,好幾本,不管口頭解說也好,寫讀書筆記也好,即便通過兩三年,紮紮實實地下來,好像是看完了其中一部、兩部三部,可是我又問你,你到底又掌握了多少,隨便挑一句出來,你就能夠說的出來,真正按照著我們註疏家的義理、意思,能夠說提出來?

另外,比如說看史書,包括《左傳》,《左傳》要看一遍、去掌握一遍也是不容易的。包括《資治通鑒》,一部書沒有一年兩年三年,你是掌握不了的。即便掌握了,也會很快忘記。我的體會是,我當年讀《資治通鑒》,用了三年時間,算是非常紮實了,基本上每天沒有中斷,可是我現在回過頭來,好像很多都忘了。

我說的什麽意思呢,其實知識類的理解、記憶、閱讀,時時都會忘記的,尤其是貪多之人,忘記得更快。或許到時只會說,我讀了什麽什麽書,我看了什麽什麽注疏。可是只是一句話而已,只是當時看了而已,當時做了一點讀書筆記而已,很快就會忘記。

或者有人又會問我,我們古人不是這樣過來的嗎,他們也會忘記啊。是,人家也會忘記,但是古人又有哪一點呢,你要知道,古人從小是在紮紮實實地記誦 ,絕大多數讀書人一輩子反反復復地記誦。特別是早年所讀的一些經典,比如十三經將近五十萬字,這幾十萬字,他們一生絕大多數都是在鞏固復習的,包括後來長大之後,學的新的也是在鞏固復習。另外一個,他們在考取秀才、舉人、進士的過程中,他們要寫大量的文章。而這些文章,就把他們所記誦的,所看的著書,所理解的串起來。

舉一個很典型的,比如八股文。八股文要通過考試,那不是一般的功夫。首先你得靜下來,你要通過考試,你不能忘記,不管你願不願意,你就要反復復習,像高考一樣。還有八股文要背著寫文章,而且還不能超過《四書集注》、《五經正義》的範圍,那麼你要反復練習,你要把這些義理熟透, 然後背著練習,命題一章,一段話,或者一句,或者上下截題, 你得弄得出來,古人在十一、二歲確定科舉考試目標之後,他們要在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時間,紮紮實實做這些工作,你說他們會像我們現在,隨便看一本書,解一遍經,這麼容易忘記嗎?不會。

另外,還有一個,我們古代的考試——策問,策問可是要考歷史的,主要考當今政治的,而且要結合歷史的治亂經驗,來論當今的政治時務。 這樣一來,是不是促使你熟讀歷史,不僅是熟讀歷史的原本,還得去看歷代論史的,他們是怎樣論的,看以前的考生,大家、名家他們的策問是怎麼做的,比如說賈誼的《過秦論》,實際上是對皇帝的策問。

這樣一來,是不是,你所看的歷史,就不是那麼表面化了。客觀和主觀都要求你去熟讀歷史,而且不僅是熟讀,還得在過程中去思考。古人寫了好多讀書筆記 ,特別是在清代,比如《十七史商榷》、《廿二史劄記》、《二十二史考異》,包括張岱的《夜航船》, 等等等,你看他們的讀書筆記,他們的知識是多麼的博大,多麼的深厚。特別對于歷史、對文學,真的是想拈就拈,達到這種程度。可是我們現在的讀經學子能達到嗎?達不到,差的太多,多半是走馬觀觀花。 原因三點,第一,家長自身的認知和對孩子的目標方向性不夠;第二,多數學堂,沒有以文這種核心去教學、去引導,來讓孩子進行知識綜合性的文的輸出;第三,我們整個私塾界,還沒有建立一個“以文取士”的, 這樣一個考試選拔機制。

就在這種情況下,不可避免我所說的國學夾生飯的產生。雖然說也有部分家長,意識到孩子要學文,可是更多家長可能認為,我孩子會寫點詩詞就可以了。首先看到有些書院,也在慢慢開始教孩子詩詞,可是詩詞對於以前讀書人來講是小道,文章才是詩詞的基礎,你看蘇東坡、歐陽修他們寫了好多詩詞,可是他們也寫了好多好多文章。沒有文章的基礎,詩詞也是上不去的,而且最終詩詞會流為小家碧玉、小橋流水、無病呻吟,他的格局、氣象上不去。

當然剛才我說的三個主要原因,在我們當今私塾界,要想改變,至少還要五年八年時間,但是孩子不能等,所以希望一部分家長,有緣能夠聽到我這堂課,能夠覺醒,不要讓自己的孩子最終學成夾生飯。 比如當你的孩子目前十一二歲,十二三四歲,甚至十四五歲,如果再等個五到八年,孩子就大了,那個時候,即便你覺醒了,孩子的夾生飯已經鑄成了,沒辦法了。所以我提出,你的覺醒你的成長,才是你孩子最終學有所成的保障,你怎麼才能夠覺醒,光聽我今天這堂課你是覺醒不了的,而且很容易動搖,很容易變化。真正覺醒的方式就是你自己學文,進入到傳統讀書人的世界中去,當你真正的學文,瞭解了學文的籠罩性、引領性, 真正瞭解了文以促學、文以激志、文以養德、文以育士的內涵和作用之後,你才會真正讓孩子堅定、持續、徹底地走這條路

這幾年,我這裡也招了一些學文的學生, 可是多數是學了一段時間就走了,還沒有學到什麽程度,更沒有成癮。我反思了一下,除了學堂其他方面的原因之外,最關鍵的是家長自己沒有學文,他對學文的要求、期待就上不了高度去,他的孩子對我這裡學文的安排,就會不堅定、不徹底。這幾年的體會,讓我覺得,一定要從改變家長開始。只有家長自己學文,我相信,哪怕一部分家長先行,來帶動更多的家長學文。從一開始不會文言,或者會文言但水準很差,然後進入文言學習的殿堂。通過學文,帶動方方面面的學習,把以前所學的一些東西,再把它串起來,又促進你的學習,克服自己的懈怠,你真正體會到之後,就知道學文對孩子的重要 。我說過,成年人對學文很難成癮,在沒有先生帶弟子這種環境之下,在沒有一定學習氛圍之下,在沒有完成習作量的情況下,很難成癮。所以我們安排了初級班三十篇文章的學習,我基本上可以預判,我們多數學員在完成了這三十篇習作之後,基本上就會對學文上癮,你就真正能夠明白文言文的內涵、作用,以及學文帶給你全方位的成長、進步、自信、情懷等等方面的提升。

現在我們的學員,走在最前面的已經走到了第十三篇,還有十七篇沒有完成。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他們的習作和心得,到現在為止,雖然他們學習得很苦,但是他們快樂著。他們的信心,他們的情懷,他們的格局,已經初步出來了。有些同學,甚至初步的癮出來了,哪怕晚上不睡覺,也要完成作業。

所以說為了讓我們的讀經學子,咱們的國學教育不搞成夾生飯,希望家長從自己做起,再忙再累,我相信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你就能夠擠出時間,來進行六到八個月,系統專業地學習,從而讓文言文進入到你的世界,讓咱們的經史真正進入到你的世界。然後再去引導、安排、決定你孩子以後的學習道路,我覺得這才是為孩子,不然的話孩子學啥都學個夾生飯。

再說說讀經,讀再多也會忘的,一樣的, 學文字,學解經,看史也是一樣的。學來學去,解來解去,看來看去,也會忘的,因為沒有文章。一但有了文章,它就很難忘記,即便忘記,也會有新的血液進來。一但文章成癮之後,只要寫一篇文,一定要去學習。即便前面的水幹了一點,也會有新的水進來,有補充的,有去的,而且補充的越來越多,那麼你桶裡的水也就會越來越多。

“六藝文言”向全社會提供文言專業學習課程

中華民族復興在文化,文化復興在教育,教育復興在承續文脈,以重建士大夫階層,扭轉社會風俗與治理模式,復興傳統文言文是承續文脈的核心與關健。當前社會,在私塾教育這一塊,普遍缺少文言文寫作教育,先生與老因為這一塊的缺失無法深度地教學相長,與傳統私塾教育的差距依然很大,培養出來的學生與傳統科舉弟子的差距也很大。體制教育方面,基本沒有專門的文言文寫作課程,即便有也是一些業餘興趣班,沒有建立廣泛而穩定的機制。社會自發學習方面,多是自己摸索學習,興趣性居多,國學根基不牢,缺乏系統性、機制性學習訓練,而且受傳統“文人相輕”及“恃才清高”的影響,互相學習交流指正有限,沒有師友的切磋指正,難以上臺階,多半到一定程度就止步了。為此,基於振興文脈的歷史使命,提升私塾教育深度與高度的需要,本書院成立民間中華文言復興學會,專注於文言文專業培訓,由當代文言復興運動先驅、六藝書院山長仕隱君先生擔綱核心培訓導師,其他高賢為輔助教授,吸納一批志者、學者,通過紮實專業學習,培養一批文言傳承骨幹,推動文言復興,為文脈承續、教育與文化復興作出歷史與時代貢獻。具體事宜如下:

文言小學班(初級班):凡有興趣、有志於文言文學習者皆可加入,學會提供持續的微課培訓。通過初級班學員培訓考核者,具備一定的文言寫作常識、認知和水準,有一定的深入學習興趣與自信,能開展簡單的文言教學工作,併發給本學會文言初級培訓證書(古文文士),則可以進入中級班(古文學士)、高級班(古文碩士),進行更深入的研修,中級班學員可以加入六藝文言培訓體系,擔任初級班助教工作,並獲得相關報酬。本初級班培訓以仕隱君導師為總主持,其它擅文高賢為輔助講習,明確計劃,認真學習。

束脩4800元/人/期 ,6-8個月,減免束脩尚有少量名額(需考察入學),私塾堂主、體制老師、企事業管理人員、公務員及有正常收入者須以束脩入學。

六藝文言復興事業顧問團(排名不分先後):

文禮書院季謙先生:此事志在必行,至若宣導廣告之事,有我可效棉薄者,則情義之當然,必當遵囑盡戮力,共扶大業也。

古小學海印先生:文字與文章是國學之基礎,此兩塊不過關,終究是門外漢。

廣東私塾聯誼會唐元平先生:吾當鼎力相助!

儒家學者趙宗來先生:仕隱兄大作,其情其志,堪比賈生、昌黎,宗來敬佩。雅言之倡,亦是當務,兄倡雅言,功德亦不可小覷 。

儒家學者余東海先生

賢達點贊

儒家學者蔣慶:汝發大願復興文言,其志可嘉,其情可憫,唯望汝盡人力而得天助,大願終克有成!

聯系方式:廣州六藝書院仕隱君老師 13710029163 微信:gz61shuyuan

有意向者,請加聯系人微信,然後安排學習。

古人雲:文之時義大矣哉!

文言復興事業是一項存亡繼絕、開創未來的歷史事業,您能學習嗎?您能勤奮嗎?您能承擔嗎?您能持恒嗎?

注:六藝文言事業,不分純讀與非純讀,不分私塾與院校,不討論具體教育問題,凡認知到文言的核心價值、歷史地位與時代意義者,不分男女,老少,凡中等學歷以上,皆可報名求學。

文以養德、文以促學、文以激志,六藝文言是全方位綜合性學習提升,絕非純粹的作文技巧。不是興趣培訓班。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