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文言010號學員“私塾教育論”習作20

近聞,國重一高三女,考試作弊,師阻之,遂跳樓死;不日,又聞一初二男,玩手機,師收之,亦跳樓,不禁駭然。古人雲:“身體發膚,受之父母,豈敢毀傷?”今之學童何視生如戲,輕賤之?生違紀,師不得訓之戒之乎?然縱觀今之校園,此等現象不鮮也。迷電遊、樂吃玩,上不敬長,下不愛幼,實乃今學生之常態也。今之家長,追名逐利者眾,質樸純淨者少;古之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今之師,效者幾矣。教育至此,何堪其憂?

故臺季謙先生經教之聲一響,應者眾,皆疾時教之風,痛道之不行也。卅載以來,私塾倍出,遠塵世喧囂,避零食電玩,復聖賢之文,蒙孔孟之靈,教育之道,稍見春曦,實乃塾教之幸也。中國之塾教,自春秋孔孟始,綿延兩千多年,為國之棟樑發源之地,其功不可沒。

私塾之興,促時政反省現行教育,還教育以藍天淨土。然則天下之事,利害相生也。私塾,乃辦學者志所辦也,可以少應試之繁,才藝之雜,惟詩也,書也,經典之誦也。倡純讀經者,以季謙為宗,以包本為驗,讀焉,誦焉,惟不解經焉。迄今。時人多有微議,十一二歲童不得識字,故性情頑劣者、茫然厭誦者多有。倡德行教育者,以踐弟子規為要,灑掃進退,悉禮惟儀,不可一事或違,故呆板木納、膽小謹畏者多有;兼二執教者,左擺右搖,宛若牆頭之草,未知定在何方。更有以私塾之風,國學之熱,坑騙牟利。私塾之師,才德參差不一,時有投機小人混之。然私塾之熱,有升無減,蓋現行教育之弊,漸積漸深,有識之士,越明越懼也。

若體制,憔悴於作業及考試,徘徊於成績排名。《易·蒙卦》雲,“君子以果行育德”,育德,養正之功也。向使私塾,以志道為先,以仁義為信,以恭敬為行,以文為尚,以才藝為隨,基以識字,誦以為常;向使私塾之先生,人人自勉於見善則遷,有過則改,躋乎中正平和,精粹為己之學。則現代之私塾,假以時日,則生學可致,師教可長也。

先生評點:於體制教育之蔽,私塾教育之不足,多有認知,於塾教之正途,亦有建議。總體較好,然尚有口水,精練不夠。格:良。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