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兿文言002號習作二十 私塾教育論

《禮》雲: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昔者,孔子以禮樂教,弟子學而習之,優者仕於國,復以禮樂施於民,正其倫常,成其德性,於是辯是非,別善惡,知榮辱,明取捨。此儒者平治天下之由也。

漢之時,武帝因董子之說,尊儒以治,後世由是皆從孔門之教,綿延千年,德澤不息,時或有夷狄之侵,皆崇而未改。及清之季世,帝國積弱,列強據華,上下思變以圖強。後民國崛起,胡適魯迅之輩,視千古教化為懦弱之源,盡取西洋之術,白話之文遍行華夏。至五四運動,更盡廢儒道,唯洋是仰。

觀夫孔門四科六藝,先之以禮樂,以正心性;次之以射禦,健其體魄;繼之以書數,開其知識。德行為基,餘者為輔,此聖人教學之先後本末也。明乎先後本末,可以為人師矣。是以孔子學而時習,學之樂也;孟子化育天下英才,教之樂也。

今之教者不然,不務本末,顛倒先後,未明倫常,無成德行。以知識為教,記問為學,雜施數進,悖安拂誠,勞擾心智。師者因高分而貴,長者以得獎為榮,日逼之以作文,迫之以解答,煩之以背誦,累之以抄寫,然學子不知所學為何?久之則視學如勞役,父師如寇仇,輕則勞身累心,重者親子成怨,不一而足,故見其之輕生似落葉殘花。師者視教如戰役,月月有戰,年年有役,教場成戰場,將軍百戰亡,其輕者抑鬱焦慮,重者或病或亡。《學記》雲:“苦其難而不知其益,隱其學而疾其師”,今見之矣。

近十餘載,幸有智德之士,辨古今得失,以興亡為任,辦私塾,復儒學,欲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倡者一呼,從者甚眾。然積弱日久,由來者漸,故其成亦倍難矣。今之塾師,幼承新教,或乏乎智,或失乎勇,或少乎仁,故雖有其志,鮮得其道。於是興之者眾,成才者寡,或半途而廢,或勉強維持。又或有貪財牟利者,藉復古之由,龍蛇其中。

嗚呼!任重於泰山,道阻且長,非志於道,智且仁者,難以有為也。先生慕古士大夫斯文之治,疾雅言絕沒,矢志興復。子曰:知不可為而為之,此之謂歟?諸君勉乎哉!

先生評點:文章端莊,四平八穩,稍稍點睛。格,良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