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文言弟子:梁漱溟傳

六藝文言023號學員史傳”習作25


梁漱溟傳

梁漱溟,字壽銘,廣西桂林人。民國七年,於楊昌濟家中,初識上,時瀨溟為北大哲學教授,上為該校圖書館職員。昌濟,上妻楊氏父也。二十七年,瀨溟至延安,復見上。上與之語,甚悦。

時年年戰亂,鄉村凋弊,漱溟不忍,有建設鄉村志,遂辭教職,赴山東,尋任山東鄉村建設研究院院長。後倭入寇,不果。徙川。與黄炎培、張瀾、羅隆基等,建统一建国同志会”,尋易為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即後之民盟也漱溟任秘書長。民盟以抗倭求國為事,及倭敗,為中共友黨也。

國朝立,上邀漱溟赴京,拜全國政協常委,頻見上,言語甚歡,如朋友焉。四年,顧念農民困苦,時上銳意工業,漱溟以為憂,數公開逆上。上不悦,批之。漱溟復逆上,雖然,不免其職,不奪其俸,蓋上惜之也。

文革,舉國嚷嚷,人事紛紛,士夫多受批鬥,漱溟未能免焉。漱溟優哉遊哉,自適其樂也。時舉國批孔,聖道淩夷,漱溟復為之申。不懼危,為劉少奇、彭德懷等鳴冤焉,有言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與友人書,自證曰:吾以拒不批孔,政治孤立。然吾態度獨立思考、表裏如一,無所畏懼。卓然峭拔,古士君子之節漱溟有焉。及上崩後數年,漱溟憶其忤逆事,於其違禮處,頗有悔焉。

漱溟之學出入東西,接於儒釋,於文化復興,恒念不忘。今之復興事,漱溟預焉。漱溟出於塾學,雖歷振蕩之世,尤未絕於雅言,然亦漸至白話也。向使漱溟少壯於今,以其卓識,賴其勇氣,必以雅言之復易其鄉村教育也。四十年,漱溟卒,年九十六。馮友蘭挽曰:鉤玄決疑,百年盡瘁,以發揚儒學為己任;廷爭面折,一代直聲,為同情農夫而執言。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