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學文言開示1-3

淨空老法師學文言開示

一、正法教給你,是「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經典。人是什麼?他所講的,他所注解的,我們 不依靠這個,我們以經為主。我們研究注解,依靠古人的注解,今人的注解我們不依靠,為什麼?不可靠,沒有經過歷史的鍛煉。譬如蓮池大師這個《疏鈔》,它已經流傳五百年了,這五百年當中多少高明的人看過,認為這個沒有問題,我們可以相信。假如這裏面有毛病,早就淘汰了,因為那個時候印刷術不方便,需要手抄。 木刻版本是一個字一個字雕出來的,很費工夫!不是真正的東西,誰肯出錢?誰願意把這個東西流通?所以這是歷史給我們作見證,證明他所說的是真實的,不是虛妄的。凡是愈久遠的東西愈可靠,文章亦複如是,凡是流傳下來的都是好東西。譬如韓愈、柳宗元,這是唐朝大文學家,他一生不知道寫多少文章,最好的流傳下 來,其次的早都丟掉了,為什麼?沒有人願意把它流通。所以這些東西,愈是古老的愈真實、愈有價值,所以我勸諸位少看現在人的東西。

其實,文言文 難!學文言文 秘訣就是讀誦,要常常念。從前小孩就是背,古文能夠背五十篇、一百篇,文字障礙就沒有了。現在我們是不是要去念《古文觀止》?跟諸位說,不必,你念這個經就行了。蓮池大師這個文章是很淺的文言文 也是最好的文章,你就念這個書,天天念,念上三年,你的文言文 通了。每天念幾段,不必再去念其他的。不但文言文 達,經也通達了,一舉不只二得,有數得,為什麼?教理行,果也能得到,能夠得一心就是證果。這是正法。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 三十六集)1984/12 臺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3-036

二、從前在帝王的時代, 講經不是隨便可以講的,印經不是隨便可以印的。你想印一部經,流通一部經,要政府批准,不批准不能隨便流通這個文字。所以從前經典都是皇帝頒發的,縱然做注解,先要送給皇帝看,皇帝他哪有時間看?他找那些法師、大德居士,找專家去看,看看有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好!下個聖旨就可以流通了,大家才可以刻。如 果不是經過國家頒佈的,決定禁止流通。講經說法,或者是法師、或者是居士,也要經過朝廷或者是地方官吏所認可的才行。現在是民主自由,你喜歡印什麼就印什麼,沒人干涉你。所以現代確確實實不只魔高一丈,道高一尺,不止這個情形。所以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最給我們困惑的就是這樁事情。 我們要想避免這個困 惑,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讀古書。古書有歷史的證驗,證明考驗,它流傳幾百年。如果不是真正好的東西,它流傳不下來,這幾百年當中早就被淘汰了。它還沒被淘汰,還能夠留存在今天,一定有它相當的價值,所以我們讀古書。古書難不難讀?不難!只要你有耐心的下二、三年功夫,這古文就是文言文 你就能夠念得通。尤其在現代,我們學習縱然沒有老師也可以自修。國語日報發行的《古今文選》裏面收了不少好的古文,注音注解都非常詳細,自己確實可以自修。如果全心全力研讀經典,只要肯費點功夫查辭典,意思不難懂。諸位要曉得,佛經的文字比古文淺得多,是當時最淺顯的文字。佛法要求的是普遍流通,所以不 用艱深的辭句,怕一般人看不懂。佛法在翻譯的時候就考慮到,要大眾化、普遍化。所以佛經的文字稱為「變文」,變體文,換句話說,是當時的白話文,很容易懂。有許多念佛的老太婆,她不認識字,她能念經,她懂得經的意思,道理就在此地。 這是講到見聞。學佛確 確實實是要講求博學多聞,這在理論上講,沒錯!在事上講,有它的分寸,這個我們不能不曉得。現在世間做學問的方法,像胡適之就有個比喻:為學就好像金字塔。金字塔下麵廣大,它有一個頂尖,這個意思就是說,做學問要博學多聞,再專精一門,這個是世間法。佛法,那要把金字塔倒過來,佛法是先專後博。你們在學 校念書,要學幾十種科目,愈是念到高的學府,到大學、研究所,學的東西愈專,就好像金字塔走到頂端了;這是世間學說。佛法不然,古人常用樹做比喻,佛法先求什麼?求根、求本,本就是主幹,然後再從主幹上生枝葉花果,愈來愈廣博。所以佛門修學跟世間法,方法正好相反,先專攻一門,這一門成就了,然後才可以博 學多聞。所以,博學多聞不是對初學人講的。誰修博學多聞?菩薩。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 三十七集)1984/12 臺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3-037


三、古聖先賢這種好的東西太多了,一生都讀不盡!所以我常常勸同修們念古書。古書文言文 不懂,沒這個道理!你自己信心要堅定起來,如果讀文言文 信心都沒有,還學什麼佛!學佛的信心怎麼能夠建立得起來?前年有一個美國人,在臺大念博士班,他在我們圖書館住四個月,國語講得不錯,他能讀《華嚴經》,能看清涼大師的注解。他學中文才四年,我很佩服他。他現在在紐約沈家楨那個地方。可見得不難!外國人花四年的時間可以讀中國的文言文 可以能夠理解。我們中國人念文言文 總比外國人方便!

文言文 麼學法?很簡單,《彌陀經疏鈔》你從頭到尾念一百遍就通了,問題就解決了。不認識字查查字典,念上一百遍,你文言文 基礎就打好,你再看一切經都沒障礙了。從前人學古文,背書,你能夠熟背五十篇就有讀的能力,能夠熟背一百篇就有寫的能力,以前教學就是這麼教法的。今天我們學文言文 不必背古文,讀佛經就好,天天讀,讀上三年自然就通了,就沒有障礙了。要曉得文言文 一把鑰匙,古聖先賢五千年累積的智慧經驗的寶藏,文言文 個工具,你要是拿到這把鑰匙,三藏經典與《四庫全書》你就得受用。這都是經過歷史考驗,都是真實的學問。不像現在東西,現在東西沒經過考驗。你有這把鑰匙,寶藏就是你自己的;你沒有這把鑰匙,《四庫全書》、三藏經典供在家裏,一堆廢紙堆在那個地方,喂書蟲去了,沒有功德!所以現在人家裏請了藏經供在家 裏,自己不看,又不肯借給別人看。我家裏供佛像有佛寶,供藏經有法寶,以為家裏三寶具足就有護法神保佑他了。其實護法神是什麼?仔細檢查檢查,書裏頭長的那個小蟲,就是護法神。經都被蟲吃掉了,造罪業!自己不看,一定要借給別人看,流通佛法。佛法怎麼可以吝嗇?怎麼可以不給人?部部經裏面後頭都講流通,都 有個流通分,希望你能夠流傳三世,通達十方。

現在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那都是造阿鼻地獄罪。經典後頭印「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這就是決定不准流通,這個經是我一個人的,換句話說,他決定入阿鼻地獄。經典怎麼可以這個作法?你看古大德所印的經書,後頭一定印「歡迎流通,功德無 量」,一定是這個印法,巴不得你去流通。現在居然印的是「不准流通,翻印必究」,把經典與古人注解獨佔,這是障礙佛法流通,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占釋迦牟尼佛的版權,占古人的版權,這像什麼話!什麼時候釋迦牟尼佛與古來高僧大德把版權給你了?這沒聽說!實在是莫名其妙。所以我看到好笑!後頭凡是有這個字 眼的,都是阿鼻地獄已經註冊掛號了。有些真正好的同學,我都告訴他,我們弘揚佛法,古聖先賢東西要大力弘揚,去影印幫助它流通,自己的著作也要歡迎翻印,也要廣為流通利益眾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 四十五集) 1984/12 臺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3-045

淨空法師:儒釋道要怎樣才能復興?我在這三個根上加了一句話,三個根是德行,你有這個德行,現在找不到老師,沒人教你,那你還是不行。古聖先賢留下來的典籍全是文言文 , 現在雖然有人把它翻成白話,翻成白話味道就變了,不是原味。你要真正想成就,你得要嘗到原味才行。原味怎麼?你得學文言文 , 你不會文言文 , 你就沒有能力閱讀古聖先賢留下來的經典。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