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學文言開示4-6

四、古聖先賢這種好的東西太多了,一生都讀不盡!所以我常常勸同修們念古書。古書文言文 不懂,沒這個道理!你自己信心要堅定起來,如果讀文言文 信心都沒有,還學什麼佛!學佛的信心怎麼能夠建立得起來?前年有一個美國人,在臺大念博士班,他在我們圖書館住四個月,國語講得不錯,他能讀《華嚴經》,能看清涼大師的注解。他學中文才四年,我很佩服他。他現在在紐約沈家楨那個地方。可見得不難!外國人花四年的時間可以讀中國的文言文 可以能夠理解。我們中國人念文言文 總比外國人方便!

文言文 麼學法?很簡單,《彌陀經疏鈔》你從頭到尾念一百遍就通了,問題就解決了。不認識字查查字典,念上一百遍,你文言文 基礎就打好,你再看一切經都沒障礙了。從前人學古文,背書,你能夠熟背五十篇就有讀的能力,能夠熟背一百篇就有寫的能力,以前教學就是這麼教法的。今天我們學文言文 不必背古文,讀佛經就好,天天讀,讀上三年自然就通了,就沒有障礙了。要曉得文言文 一把鑰匙,古聖先賢五千年累積的智慧經驗的寶藏,文言文 個工具,你要是拿到這把鑰匙,三藏經典與《四庫全書》你就得受用。這都是經過歷史考驗,都是真實的學問。不像現在東西,現在東西沒經過考驗。你有這把鑰匙,寶藏就是你自己的;你沒有這把鑰匙,《四庫全書》、三藏經典供在家裏,一堆廢紙堆在那個地方,喂書蟲去了,沒有功德!所以現在人家裏請了藏經供在家 裏,自己不看,又不肯借給別人看。我家裏供佛像有佛寶,供藏經有法寶,以為家裏三寶具足就有護法神保佑他了。其實護法神是什麼?仔細檢查檢查,書裏頭長的那個小蟲,就是護法神。經都被蟲吃掉了,造罪業!自己不看,一定要借給別人看,流通佛法。佛法怎麼可以吝嗇?怎麼可以不給人?部部經裏面後頭都講流通,都 有個流通分,希望你能夠流傳三世,通達十方。

現在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那都是造阿鼻地獄罪。經典後頭印「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這就是決定不准流通,這個經是我一個人的,換句話說,他決定入阿鼻地獄。經典怎麼可以這個作法?你看古大德所印的經書,後頭一定印「歡迎流通,功德無 量」,一定是這個印法,巴不得你去流通。現在居然印的是「不准流通,翻印必究」,把經典與古人注解獨佔,這是障礙佛法流通,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占釋迦牟尼佛的版權,占古人的版權,這像什麼話!什麼時候釋迦牟尼佛與古來高僧大德把版權給你了?這沒聽說!實在是莫名其妙。所以我看到好笑!後頭凡是有這個字 眼的,都是阿鼻地獄已經註冊掛號了。有些真正好的同學,我都告訴他,我們弘揚佛法,古聖先賢東西要大力弘揚,去影印幫助它流通,自己的著作也要歡迎翻印,也要廣為流通利益眾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 四十五集) 1984/12 臺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3-045

五、文言文 將來漸漸的就失傳, 這是我們整個民族的不幸。我覺得祖先留給我們最大的遺產、最豐富的寶藏就是文言文 這是全世界任何國家民族所沒有的,這個發明真正了不起!老祖先們知道言語文字會隨著時代改變,如果將當時那些人的智慧、見識要留傳給後人作參考,用什麼方法才能保存,叫後人見到之後就如同當面談話一樣,這才發明文言文 語言可以隨時變,文言永遠不變。

我們今天念孔子的書,就跟朋友寫信往來一樣,雖然念二千多年以前的書籍,還是跟對面談話一樣,不至於錯解意思,這就是文言文 好處。我們看其他國家的古文,二千年以前的那些文字,都得要考古學家、專門的人才,才能辨識,沒有像中國人這麼便利。這是中國祖先替後世子孫想得太周到,全世界所沒有的。我們今天如果把文言文 棄,怎能對得起祖先?這幾千年,這是聖賢人他們的思想、見解、智慧,如果我們能通達文言文 這個寶藏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確實增長學問、增長見識。

文言文 修學實在講沒有秘訣,自古以來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背誦。過去李老師在臺中教學,他老人家告訴我們:「你能背誦五十篇《古文觀止》,你就有能力閱讀文言文 能背誦一百篇文言文 你就可以寫文言文 了。」 可見得咱們中國自古以來,小學教育教什麼?背書,背書的好處就在此地,打下文言文 基礎。民國初年,十一、二歲小孩寫的文言文 文章,都寫得非常好,現在大學中文系的學生寫不出來。

我記得有一次在大專講座,我把民國初年小學生的模範作文,影印幾篇貼在這個地方給大學生們看看。他為什麼寫得這麼好?背古文背得多!現在人不肯背書,一聽到背書就頭痛,這個沒法子,一定要背書。我們現在鼓勵學佛的同修要注重文言文 為什麼?所有的經典都是文言文 的。如果我們偷懶,不想看文言文 看現代人把經典用白話文翻出來的,那個白話文翻的經典錯誤百出,絕對不是原來的意思。所以你要想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這個工具自己必須要得到。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 一二九集)1984/12 臺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3-129

六、從前印刷術不發達,中國的印刷術在宋朝才發明,用木刻板刻成版,一張一張的刷,成本太 高,如果不是真正好的東西,誰肯出錢出力來給你流通?不像現在,現在印刷術發達,印東西太便宜,以前難!所以古人東西留傳到今天,可以說受過時代歷史的考驗,禁得起考驗,禁得起大眾的批評,是真的好東西留傳到後世。

所以我勸同修們看注解要看古人的注解,不要看現代人的,為什麼?現代人他究竟是真的是假的,我們沒有能力辨別。真的,對我們這是有好處,萬一看到假的,我們就上當吃虧!沒有能力辨別,還是讀古人的東西好,可靠!像我們這部書,蓮池大師距 離我們五百多年,經過明朝末年、清朝一代,民國到今天也八十年了,多少高僧大德的眼目,沒有不讚歎的,這個我們念起來可以放心。所以我不大看現在人的東西,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我絕對不是瞧不起現代人,我是自己沒有眼光,不別賢愚,是愚人!所以想想,古人是經過大家承認的,比較可靠,我這才念古人的東 西。今天這些著作,如果再經過五百年,還有人傳下去,他也禁得起考驗,那自然是好東西,這是我們選擇的一個標準。

古人東西,文言比較難讀,其實這是心理作用,多念幾遍就不難!我看過民國初年小學生的作文,十一、二歲小朋友寫的文章,現在大學中文系的學生看他的文章,恐怕還要查字典,還有好多東西他不懂。為什麼那時候的人能,我們現在的人不能?不是 現在人不能,是現在人不肯念文言文 。文言文 訣竅沒有別的,就是念,就是背誦。從前臺中李老師教給我們,能背誦五十篇古文,就有閱讀的能力,就沒有障礙了,文言文 能看得懂;你能背誦一百篇古文,就有能力寫文言文 他勉勵我們背誦,所以我現在勸同學們背《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四十八篇,跟李老師規定的五十篇就差兩篇,差不多了。能背誦《無量壽經》,你看佛經的能力決定沒有問題,文字的障礙就沒有了。所以,這是應當要下功夫。不必刻意去背誦,刻意背誦那是增加壓力。每天至少念三遍,一天都不缺,念一年就會背誦。不需要背,自自 然然就會背!我們有不少同修,念三個月就會背誦了。由此可知,這不是一樁難事情,就是要自己去下功夫。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二三集)1984/12  臺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3-223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