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隱君談教育:養正學生從晨跑開始

六藝書院

常有人問,你們書院主要教學特色或模式是什麼,我說是經典、禮儀、行為、才藝、文史、英文一體化教學,如果問如何糾正養正孩子,我說首先是晨跑。我這樣一說,很多人,特別是比較奉行“老實、大量”的家長朋友們就疑惑了,不是說“老實大量”讀經,才能最終養正孩子嗎?怎麼說晨跑就可以了!我記得論語有一句話,“孝悌也者,為仁之本與”,在達到“仁”的過程中,必然要行,即“為仁”,而“孝悌”,是在最親近的人之間最普遍,最經常性規範行為,只有這樣的行為做到,才能達到“仁”,“孝悌”是達到“仁”的必要的階梯,“仁”者愛人,孔子並沒有講愛人,其“為仁”之本與,也沒講其它是“為仁”之本與。所以,這裡,我講晨跑,乃養正之始,是在這樣的意義上,即行為及心性糾正的初期階段,晨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這不是讀經能代替的,也不是禮儀能代替的。

孩子在學堂,一起床,就要洗漱和鍛煉,一些學堂有晨禮或武術,極少數學堂在鍛煉之前還有晨讀。總之,孩子們在學堂,在早餐之前的第一個教育階段,就是如上幾個方面,在這幾個方面中,我為何將晨跑提出來作為這一階段最重要的教育教學環節呢?這是基於我們數年的教學實踐,從孩子的改變,我看到了這個環節的重要性。

關於晨跑,非私塾學堂的孩子與家庭,幾乎是不可能長期經常性堅持的,所以,無論是體能上,還是意志毅力,規範約束方面,兩種類型的孩子是無法比的。在私塾學堂的孩子中,又有一些類型,一是走讀似的,二是寄宿的,寄宿中又有,一是低強度少量晨跑夾帶或不夾帶武術的,二是高強度大量晨跑純粹體能訓練的,三是沒有晨跑而具有其它鍛煉方式的。我這裡要談的是我們書院一直堅持的,高強度大量純粹體能訓練類型。或許是因為我不懂武術,所以一開始就採取了最通用的辦法。起初設定3000米跑步的時候主要是因為當時的小區場地很大,從這街到那街跑一圈下來,就差不多3000米。這樣實行之後,我發現,我們的孩子很能跑,幾個月下來,體質體能增加不少。自然而然,感冒發燒就少很多了,更重要的是,由於這樣強度的訓練,孩子新陳代謝加快,飲食增多,不挑不揀,身體幾個月下來就長壯了,而且,由於每天這樣的晨跑,孩子的自信及其意志毅力耐力大幅度提升了。而這方面的提升,包括身體方面的好轉,很快就作用到其學習方面,跑步進入正常狀態的孩子,其學習意識與效率也逐步明顯起來。這讓我聯想到軍訓,三個月的強訓,多數玩皮搗蛋的年青人,也要被糾正過來,經過二三年的軍營生活,多數惡習能糾正過來,這個原理就是在一種有規律的經常性的群體強化訓練下,人自然而然不知不覺中朝著好的方面上進而不是相反。

於是我堅定,較高強度的晨跑,是非常有益於孩子的,許多家長擔心,孩子能不能跑,那是以成人心態來看孩子,只要方式方法得當,循序漸進地訓練,多數孩子都會在1-4周內,達到正常的跑步狀態,小的點的,也不過三五個月的時間。而且體能訓練,通常是一種完全可以預期的結果,而這種結果又是能對孩子其它方面產生良性的互動影響的,一部分是同時進行,一部分是後續跟上。(作者微信:gz61shuyuan)

後來,我又想,一天的最初階段的其它課程環節如何呢?比如洗漱、內務整理、武術、甚至一些學堂的瑜伽、禮儀等。經過我的觀察,我發現,都不如晨跑來得紮實,打個流行的比喻,對於最初的行為教育來說,晨跑是飯等主食,而其它是菜,有葷有素,有湯有菜。只要大量攝入主食,身體就會長好,同時兼顧其它,孩子就會快樂!因為,相比其它來說,只有高強度晨跟才能讓孩子切實得到訓練,一些堂雖有武術或其它活動身體的方式,可是流於形式居多,而且這些學堂的孩子,在身體狀況及意志毅力方面,尚有一些不足。這讓我想到,一些練武之人和軍人以及運動員,都要通過長跑或越野來練身體素質的基本功。

所以,我提出,養正學生從晨跑開始,並不是說,這個是養正孩子的核心,只是說,是初期階段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也是長期施教中主要方面之一,也是長期需要堅持的一方面。家長如果不認同,最好的辦法,就是送來體驗學習二三個月,當孩子每天能跑且必須跑4-5公里時,你就能發現孩子的變化了。而且也請家長朋友們反問,孩子甚至成年人在一生中,有多少時間能這樣進行跑步?很多隨性、懶散、怠惰的習性都是因為,缺乏體力上長期鍛煉造成的。反觀,那些經常堅持鍛煉的人,一定不是一個懶散的人。孩子也如是!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